欺負別人是因為恐懼? 從《哆啦A夢》看霸凌「加害者」

▲日本動畫《哆啦A夢》中,常常出現胖虎欺負大雄的片段。(圖/翻攝自網路)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哆啦A夢》是許多人都喜歡看的動畫卡通,很多人都會對影片中,胖虎和小夫欺負大雄的橋段而感到忿忿不平。不過事實上,你想過胖虎和小夫的霸凌行為,可能是來自於「怕被霸凌」的恐懼感嗎?

霸凌「加害者」的內心其實很軟弱?日本健康生活網站《All About》的文章指出,在擁有其他「權力者」的壓力環境下生存,就會容易使人感到自己的軟弱,而當這些人看到其他目標時,則可能出現「投射」,把自己當作「權力者」、眼前的人則變成了「弱者」。霸凌行為的產生,不僅是投射自我的經驗,更是否定自我軟弱的一種表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研究院的文章曾指出,當「競爭地位」成為需求,霸凌就是手段。以《哆啦A夢》來說,胖虎為了爭奪控制權,會毫不留情地對大雄揮出拳頭,以鞏固自己地位;小夫為了避免和胖虎的友好網絡斷裂,導致自己也淪為被霸凌者,就會選擇和胖虎站在同一陣線,一起欺負大雄,進而助長霸凌行為。

▲大雄常常向哆啦A夢借道具。示意圖。(圖/翻攝自網路)

此外,卡通裡的大雄也不是完全只是個被害者,事實上,大雄也常常向哆啦A夢「要求」一些可以作為報復用的道具,此時他反而就變成「加害者」,去欺負胖虎和小夫。只是在卡通裡,為了教育意義,大雄的霸凌行為常常都會使他得到報應,因此他常常都會有「沒這麼做就好了」的後悔情緒,然而,這種把自身痛苦加諸在別人身上的做法,依舊不是個面對霸凌的健康方式。

關鍵字: 霸凌 哆啦A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