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地訓練+集中教學 陸軍53工兵群災防訓練看見成效 

53工兵群災防訓練 提升救援能量守護國人安全

軍聞社/記者周昇煒桃園報導

在總統「防救災工作視同作戰」的指導下,每當各項災害發生時,國軍總是聞聲救苦,在第一時間投入災區,盡最大的力量,搶救每一個寶貴的生命。

為因應複合式災害可能造成民眾生命與財產的損失,陸軍53工兵群特別納編軍團內各聯兵旅及地區指揮部工兵連,進行為期2週的「災害防救任務訓練」,讓官兵透過移地訓練的方式,集中教學、實地操作,強化部隊整體救援能量。

53工兵群災防訓練 提升救援能量守護國人安全

移地訓練區分3個場域,包括在龍華營區實施工兵機械聯合作業、石門水庫進行水上救援暨給水站開設,以及前往龍蟠營區執行橋梁架設暨野戰照明課目演練。

為模擬震災及土石流災情,53工兵群設定災情蒐報、指揮所開設、人員搜救、巨石爆破、土石清運及便引道開設等演練課目,出動生命探測器、挖土機、鏟裝機、5噸傾卸車、爆破鑽孔機等各式機具,希望強化官兵機械作業及傷患搜救能力。

另外,因應水災情形,53工兵群分別在石門水庫及龍蟠營區進行移地訓練,編組浮橋連、工兵連、橋梁連及裝備連實施水上救援、裝備漕渡前運、橋材運輸、橋梁架設及野戰照明等課目,藉由連續想定模擬災害救援景況,使官兵熟悉裝備操作,進而支援地區災害防救任務遂行。

值得一提的是,在受訓的官兵中,不乏具備實際參與災後復原經驗的人員,包括支援臺南維冠大樓倒塌人員搜救、協助臺東紅葉村風災後土石清運,以及復興航空空難事件中,緊急搭建M3浮門橋提供現場救難人員擁有穩固指揮平台及休憩所等,透過這些官兵提供個人經驗相互交流分享,提升工兵部隊救災能量與深度,共同守護國人安全。

53工兵群災防訓練 提升救援能量守護國人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