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聽到「貓愛滋」就棄養? 獸醫:死亡率比腎衰還低

小虎。(圖/記者易景萱攝)

▲關於貓愛滋,你了解多少?(示意圖/記者易景萱攝)

記者易景萱/綜合報導

「貓愛滋」這個名字常讓讓不熟悉的人誤解,它的全名是「貓免疫缺陷病毒」(FIV),和我們一般知道的愛滋病(HIV)不一樣,並不會傳染給人、狗或其他動物。但許多人聽到「貓愛滋」就卻步了,也造成這些貓咪棄養率極高,認養率卻低到可怕的可憐困境。

貓愛滋常常是打架時經由傷口(血液)而傳染,或是經由哺乳等途徑傳染給小貓,病貓與其他貓玩樂、一起生活或是交配,基本上都不會互相感染。而如其名可知,這種病毒只會在貓咪之間活躍,並不會傳染給人,所以不需要擔心自己會不小心「中標」這種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極品啊!憨厚愛滋貓「胖橘」求包養 還可嬰兒抱、趴肩上(圖/普羅動物醫院授權提供)

▲日前普羅動物醫院也協助送養個性暖暖憨厚的愛滋貓「胖橘」。(資料照/普羅動物醫院授權提供)

目前雖然沒有疫苗可以預防貓愛滋,但感染FIV的貓之死亡率其實很低,通常就算患病,仍然能夠活到正常壽命,有些甚至是終生不發病。比起貓腎衰竭、貓腹膜炎、貓腫瘤等,貓愛滋的致命機率更小。

所以不要被「貓愛滋」這個名字嚇到,甚至棄貓,牠們其實和一般貓咪沒有什麼太大的差別,因為牠們也渴望愛、渴望有個家,只是需要多一點的關心跟照顧而已。

大雨中撿到愛滋小貓細心照顧 4個月後神奇痊癒了!(圖/網友Toby Huang授權使用)

▲台中這隻橘貓「韓以安」曾被診斷出有貓愛滋,但經過細心照顧,某天病毒竟然就消失了!(資料照/網友Toby Huang授權提供)

關鍵字: 喵星人貓愛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