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膽無畏才能成為海盜! 歷史上的「神鬼奇航」

圖文/鏡週刊

近來,由強尼.戴普(Johnny Depp,1963- )主演的加勒比海盜系列電影,《神鬼奇航:死無對證》(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Dead Men Tell No Tales)熱鬧登場,再度掀起海盜議題。

海盜是一項相當古老的犯罪行業,其悠久歷史與人類的航海史同行。誠如希臘神話所記,奧德秀斯(Odysseus)一行人在海上冒險,因欠缺食物而登陸一島嶼覓食,在山洞口發現羊群及乳酪,於是狼吞虎嚥,不料,主人回來發現後,便怒斥:「來者何人?是商人?還是海盜?」此外,北歐維京人(Vikings)即「海上冒險者」之意,由於善於航行探險,四處為族人捕魚掠食,遂引起歐洲海岸騷動,因此又被視為海寇。

從希臘神話及維京文化,不難窺見海上冒險須要英雄膽識和無畏特質。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曾說過:「如果可以當海盜的話,為何要加入海軍?」不僅一語道破人類血液裡與生俱來的冒險精神,同時強調海盜生活更加多采多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6世紀,隨著西班牙鞏固了美洲殖民地,加勒比海遂成為「西班牙海」,軍艦、商船熱鬧揚帆,同時開啟了歷史上的神鬼奇航。1521年,科爾提斯(Hernán Cortés,1485-1547)征服阿茲特克(Azteca)帝國,搜刮了大批金銀珠寶,並交由三艘帆船運回西班牙,孰知在亞述群島(Azores)遭法國海盜傅勒希(Jean Fleury, 1485?-1527)搶走了其中兩由三艘帆船,震驚了歐洲社會。

傅勒希被西班牙人喚為弗羅林(Juan Florín),本為法國海軍軍官,後來獲得法王法蘭西斯一世(Francis I,1494-1547)所頒發的私掠特許狀,而投入海盜行列,攫奪西班牙及葡萄牙帆船。1527年,弗羅林遭西班牙艦隊圍捕,被押到西班牙的塞維亞(Sevilla)受審,最後上吊自殺,結束戲劇性的一生。

法國的海盜策略成效頗佳,英國於是仿傚,重用約翰.霍金斯(John Hawkins,1532-1595)、法蘭西斯.德雷克(Francis Drake,1540-1596)、亨利.摩根(Henry Morgan,1635-1688)等早期的私掠船長,並以搶劫西班牙船艦來論功行賞、甚至加官晉爵。1588年,西班牙無敵艦隊入侵英格蘭時,約翰.霍金斯與法蘭西斯.德雷克的船隊加入英國海軍,共同擊敗西班牙。這些英國人心目中的英雄,在西班牙人眼中卻是不折不扣的匪寇,而被冠上「海上之狼」、或「海上之犬」的罵名。

畫家筆下的約翰.霍金斯(左)及法蘭西斯.德雷克(中)。(圖片來源:National Maritime Museum)

拉丁文「pirāta」(海盜)本指「冒險者」、「有膽識之人」或「攫取財富者」,然而,這個傳統字彙,已不足以形容詭譎多變的海盜世界,更無法詮釋出歐洲強權採取海盜策略的政治算計,因而衍生出更多與海盜有關的字彙。以西班牙文為例,「corsario」乃指私掠者,主要出没於北非一帶,等於英文「privateer」,即領有國家授予私掠許可證的武裝民船,得到政府的批准,可攔截、攻擊、劫掠他國的船隻。「bucanero」本與海盜無關,原指伊斯帕尼奧拉島(Isla Española,或譯為西班牙島)西邊的原住民,由於善用一種名為「boucan」的烤架燻烤肉品,而有「燻烤行家」(bucanero)之稱。17世紀初,一群法國暴徒落腳至此,以獵捕野牛為生,並採用這種傳統燻烤方式,將烤肉賣給過往手水,因而也被稱為「bucanero」。西班牙勢力擴及整座伊斯帕尼奧拉島後,為了驅離這群暴徒,而撲殺島上的牛隻,導致他們聚集於海地西北側的龜島(Isla Tortuga,或譯為托爾圖加島),改行搶劫西班牙船艦;因此,「bucanero」就被用來稱呼加勒比海的私掠者。至於「filibustero」,則指17世紀流竄於加勒比海大小群島的海盜,只是這類海盜以掠奪港埠為目的,不參與遠洋航行。

海盜不僅威脅西班牙船艦的安全,也是加勒比海沿岸城市的夢魘。例如:伊斯帕尼奧拉島的聖多明哥(Santo Domingo)、古巴的哈瓦那(La Habana)與聖地牙哥(Santiago)、墨西哥的韋拉克魯斯(Veracruz)、哥倫比亞的加爾達赫納(Cartagena de Indias)、巴拿馬的波爾多貝優(Porto Bello)等,即便有巍峨城堡、厚實城牆及重兵駐紮,仍難逃遭海盜蹂躪的命運,而不斷在砲火中重建。

1697年,西班牙、法國、英國簽定瑞斯威克條約(Treaty of Ryswyk),為加勒比海的海盜策略畫下句點,但海盜的黃金十年(1715-1725)緊接著登場,出沒海域從大西洋擴及全球。「黑鬍子」(Blackbeard,1680-1718)、查爾斯.范恩(Charles Vane,1680-1721)、傑克.瑞克姆(Jack Rackham,1682-1720)、「黑山姆」(Black Sam,1689-1717)、安妮.邦妮(Anne Bonny,1700?-1782)、瑪麗.里德(Mary Read,1690-1721)等知名海盜,令這黃金十年宛如巨浪傾瀉般驚險刺激。

圖中持刀者為海盜「黑鬍子」,是世界航海史上著名的海盜之一。(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海盜生涯充滿挑戰,令亡命之徒、叛逃奴隸、機會主義者,甚至海軍與商船上的水手也趨之若鶩,而紛紛加入海盜集團,投入這個行業的人口多到令人嘆為觀止。顛覆一般人對海盜的刻板印象,海盜集團並非一幫烏合之眾,而是有其先進的管理方式,不僅建立完善的經濟制度,也實施民主,可以投票選船長,也可以罷黜暴虐的船長,儼然海上共和國。

《金銀島》(Treasure Island)、《小飛俠》(Peter and Wendy)、《鐵血船長》(Captain Blood: His Odyssey)…… 勾起多少人的童年記憶。木腿、鐵鉤、獨眼和刀疤勾勒出典型的海盜輪廓,頭巾、披風、大耳環,以及著一隻站在船長肩上的鸚鵡讓海盜形象更加鮮明。海盜神話有無限的想像空間,更蔚為流行文化,即便到了今日仍令人著迷,《神鬼奇航》(Pirates of the Caribbean)系列電影能有亮眼票房,除了卡司及驚心動魄的劇情外,尚可歸功於歷史上的海寇詩篇原型。

作者簡介:陳小雀

現為淡江大學外語學院院長。 以推廣拉丁美洲文化為志業,足跡遍及拉美各國,出身標準的學院派,卻喜歡反向思考,寫論文像散文,寫散文像論文。


更多鏡週刊報導
【你所不知道的拉丁美洲】人為財死 黃金城傳說的悲劇
【你所不知道的拉丁美洲】征服波多黎各 發現佛羅里達 全因長生不老泉傳說
【你所不知道的拉丁美洲】記憶與文學:淺談拉丁美洲的集體失憶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