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乒乓兵變」 球員發乒協道歉信:痛心且深感自責

▲許昕、樊振東(圖/翻攝自ITTF官網)

▲許昕、樊振東等人聲援劉國樑選擇退賽,引發軒然大波。(圖/翻攝自ITTF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桌球隊總教練劉國梁日前遭到「明升暗降」,導致中國桌球隊教練員秦志戩、馬琳,球員馬龍、許昕、樊振東等人在23日的中國桌球公開賽中無預警集體退賽以示抗議,引發輿論嘩然。中國乒乓球協會(以下簡稱中國乒協)24日在官網上發布聲明解釋,把劉國樑轉任為中國乒協第19位副主席是為了實現「扁平化」的隊伍管理,而馬龍、樊振東等退賽球員也在25日凌晨12時左右相繼發布中國乒協的道歉信表示,感到非常痛心和自責。

中國乒協在24日晚間8時50分發布聲明解釋,為了更有效地加強隊伍建設和減少管理層級,並提高奧運會的備戰效率,因此決定對桌球隊的管理模式進行改革,撤掉以往的總、主教練,改分為男、女教練組,有鑑於劉國樑對中國桌球隊的貢獻和個人能力,因此將他轉任為中國乒協副主席。聲明中也對馬龍、樊振東、秦志戩等人擅自退賽的行為表示震驚和痛心。

馬龍、樊振東等人隨即在24日凌晨12時左右相繼發布中國乒協的道歉信表示,自己擅自退賽的行為對社會造成惡劣的影響,並辜負社會對桌球隊的厚愛,感到十分痛心和自責,因此真誠地向廣大球迷和觀眾道歉。

中國乒協在6月20日宣布劉國樑轉任副主席,由於該協會共有18名副主席和4名特邀副主席,因此外界普遍認為這是「明升暗降」。三位桌球世界冠軍馬龍、許昕、樊振東等在23日的中國桌球公開賽中無預警宣布退賽並在個人微博上貼出劉國樑的卡通版頭像及合照,留言「這一刻,我們無心戀戰……只因想念您,劉國樑!」,在大陸的輿論界引發軒然大波,外界普遍認為這是新上任的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和現任體育總局副局長蔡振華之間的權利鬥爭。

▲馬龍等人轉發中國乒協的道歉信。(圖/翻攝自微博)

▲馬龍發布中國乒協道歉信全文。(圖/翻攝自微博)

以下為中國乒乓球協會聲明全文:

今年5月29日,孔令輝因涉訟被暫停中國女子乒乓球隊主教練工作之後,中國乒乓球協會組織力量對事件原委進行了認真調查,隨著工作的深入逐漸暴露出乒乓球隊管理上的各種深層次問題。由於原總教練劉國樑主要精力放在男隊工作上,為更有效地加強隊伍建設,減少管理層級,提高奧運備戰效率,中國乒乓球協會決定對國家乒乓球隊管理模式進行改革,不再設總、主教練,改為分設男、女兩個教練組。鑑於劉國樑對中國乒乓球隊的貢獻和個人能力,協會提出他擔任中國乒乓球協會副主席,希望他在更高的平台上繼續發揮隊伍管理、訓練、比賽等方面的專業特長,同時為協會改革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協會為此專門與劉本人進行了溝通。

協會提出國家隊管理模式改革方案後,社會輿論給予了高度關注,提出了很多意見和建議。我們感謝對乒乓球項目的熱愛和關心,並將積極考慮大家的意見建議,不斷完善、做好國家隊各項工作。
6月23日,在成都舉行的國際乒聯中國乒乓球公開賽男子單打16進8的比賽中,中國乒乓球隊運動員馬龍、許昕、樊振東及主管教練秦志戩、馬琳,在未經中國乒協批准的情況下擅自放棄參賽,造成嚴重的社會影響。對此,中國乒乓球協會深感震驚和痛心。

中國乒乓球協會將對此事件暴露的問題進行深刻反思,加強隊伍愛國主義、集體主義教育,強化思想作風建設,打造一支紀律嚴明、作風過硬、頑強拼搏、為國爭光的隊伍。我們堅信,中國乒乓球隊具有深厚傳統和堅強實力,必將不斷取得新的優異成績,不辜負黨和人民的期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