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大富/西瓜偎大邊的NBA有夠無趣

2017年NBA總冠軍由金州勇士隊奪下,同時粉碎騎士的連霸美夢。(圖/視覺中國CFP)

▲2017年NBA總冠軍由金州勇士隊奪下,同時粉碎騎士的連霸美夢。(圖/視覺中國CFP)

最近臉書出現了一段5分鐘影片,標題為「老靈魂都忘情不了這個籃球的黃金年代」內容是NBA史上最偉大球員麥克.喬丹(Michael Jordan)及公牛隊比賽的精采畫面。

每個動作無不展現籃球的精髓,魔幻般的運球、擋切、妙傳扣籃、扭腰上籃和麻辣火鍋,每個Play都值得回味再三。我曾說過,現今NBA少了這味兒,也是我不愛看的原因,即使現今熱愛籃球青少年的兩大偶像:史蒂芬.柯瑞(Stephen Curry)和「雷霸龍」(LeBron James)所主導的2017年總冠軍戰⋯⋯抱歉,我一場都沒看!

今年的NBA總冠軍日前產生,「沒有意外」由柯瑞領軍的金州勇士隊(Golden State Warriors)以4勝1負奪冠,總冠軍MVP也如預期的由「KD」杜蘭特(Kevin Durant)獲得。

當「KD」上台領獎致詞的時,他講的第一句話是:「媽媽,我8歲的時候就跟妳說過會拿冠軍,現在我做到了!」聽來感人,但在我看來,這不過就是「西瓜偎大邊」的必然結果。

2012年,由「KD」和羅素.衛斯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以及哈登(James Harden)所組成的奧克拉荷馬雷霆隊(Oklahoma City Thunder),繼1996年該隊前身超音速隊之後,再度殺入NBA總決賽,然最後卻以1勝4負敗給了「雷霸龍」所領軍的熱火隊(Miami Heat)。

2016年更慘,西區決賽在3:1領先優勢下,最後又慘遭柯瑞的勇士隊逆轉,當年7月4日,「KD」立刻在網站中發表以「My Next Chapter」為題的文章,宣布將加入金州勇士隊,與柯瑞.湯普森(Klay Thompson)、葛林(Draymond Green)以及伊古達拉(Andre Iguodala)等球星成為隊友,組成超豪華陣容。沒別的,就是想要拿到首座NBA總冠軍盃。

「KD」當時這個決定震驚許多人,也被人譏笑「打不贏就報別隊」,更傷害了衛斯布魯克。而衛斯布魯克在得知這個消息時,只淡淡的說:「那是一支剛打敗我們的球隊耶!」驚訝與失望之情溢於言表。

「KD」挑選了一支最有機會打下總冠軍的隊伍,而勇士隊也在他加入後實力如虎添翼,想不贏都難。甚至已有消息傳出,「KD」今年將選擇「降薪400萬美元」與勇士隊續約,這麼做是為了讓勇士隊有更大的薪資空間,留下大前鋒伊古達拉。他為了拿總冠軍連薪水都可以少領,這個冠軍戒指的魅力還真是無人能擋啊!

如果「KD」持續待在雷霆隊,與衛斯布魯克的能力相乘,或許仍有機會挑戰大位,但經過兩、三次扣關失敗後他不願再等待,於是找了「捷徑」且一次就成功。其實,「KD」這樣做,也只是有樣學樣,效法「雷霸龍」而已!

2003年,以選秀狀元之姿加入克利夫蘭騎士隊(Cleveland Cavaliers)的「雷霸龍」,07年首次帶領騎士打進總冠軍戰,卻遭聖安東尼奧馬刺隊(San Antonio Spurs)橫掃,爾後3年至多止步東區決賽,也讓「雷霸龍」再也等不下去。於是,他2010年加入邁阿密熱火隊,與韋德(Dwyane Wade)和布許(Christopher Bosh)組成三巨頭。這件事,不僅讓克里夫蘭騎士隊的球迷十分生氣,甚至公開燒毀「雷霸龍」的球衣,也創下了例行賽MVP隔季轉隊史上唯一紀錄。

2012年,「雷霸龍」幫熱火拿到第一個總冠軍,隔年再衛冕,2014年重返騎士隊(為了總冠軍球迷也原諒他),2015年總冠軍卻敗給勇士;2016年在1比3落後之下,最後逆轉奪冠,幫騎士隊拿到隊史上第一座總冠軍,然今年不幸再敗勇士。

▲詹姆斯(lebron james)東冠g5斬獲35分8籃板8助攻。(圖/路透社)

▲「雷霸龍」詹姆斯也曾因為想拿下總冠軍而跳槽邁阿密熱火隊,讓騎士隊的球迷憤而燒毀他的球衣。(圖/路透社)

回顧近3年的NBA,都是這由勇士、騎士兩隊輪流拿冠軍;而近6年的總冠軍,都與「雷霸龍」有關。

目前NBA球隊奉行「強者恆強」理念,把明星球員大量聚集在某幾個隊。然而,在聯盟內少有頂級內線球員的狀況之下,球隊多以數據分析制定戰術,遂形成「小球戰術」當道,只靠「三分跑轟」,不必有中鋒就能贏得冠軍。就連專攻「三角戰術」的現任紐約尼克隊(New York Knicks)總經理、「禪師」傑克森(Phil Jackson),也已經同意總教練費雪(Derek Fisher)盡快推動提升進攻速度的計畫,並運用更多的「檔拆戰術」。

尤其,最近聯盟裡更出現不少要增設「四分線」和「計算四分球」的聲音⋯⋯天壽啊!這真是個走火入魔的想法。以柯瑞在中場和三分線間的投射優勢能力來看,也難怪馬刺隊總教練波波維奇(Gregg Popovich)表示:「這樣柯瑞和湯普森(Klay Thompson)會投得更加爽,勇士隊也會更加的無敵。」

可以想見,未來數年的NBA基本戰術,應該還是以快攻和三分球為基礎取勝,個人籃球天分、技巧、精妙傳球、禁區硬底單打和小組華麗的內線配合等畫面,應該會暫時消失一陣子,而比賽,也將更加無趣。

而像喬丹、鄧肯那樣,職業生涯只待在一、兩支球隊,憑靠個人領導特質撐起整支球隊、凝聚士氣,讓加入的每個球員都能發揮最大潛力,為球隊作出貢獻,這樣的NBA奪冠故事恐怕已不復再見。如果球員和老闆腦子裡總想著要如何砸錢找大咖球星和得到總冠軍盃,實力強的球星永遠都只會停在少數幾隊而已。說真的,這樣的NBA你還會想看嗎?

好文推薦

閻大富/大數據「魔球」 中華職棒需要嗎?

閻大富/這些球員的那些傷

閻大富/Anything is Possible!看布雷迪逆轉超級盃

閻大富/沒有喬丹的NBA,真讓人沒勁兒啊!

●閻大富,政戰學校新聞系畢,曾任職國防部軍事新聞通訊社、漢聲電台,6年中華職棒轉播經驗,退役後任中廣記者,現為文字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