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山崩現場:男子以身擁護她於懷中…雙雙罹難 搜救員鼻酸

▲四川茂縣山崩意外,整村被活埋。(圖/CFP)

▲四川茂縣山崩意外,整村被活埋。(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四川24日早上6時發生山崩意外,造成河道堵塞2公里,46戶住處、100多個人遭活埋。搜救人員挖掘一對男女遇難者,發現男子在最後一刻將女子護在身下,遺憾的是兩人已經沒有任何生命跡象。

綜合陸媒報導,由於連日強降雨,降雨強度較大或持續時間較久,一些山體石塊出現鬆動、裂縫,特別在5月12日地震以後,四川山體都有鬆動,力學性質下降,穩定性降低,降雨更容易導致崩塌,才釀成四川省阿壩州茂縣疊溪鎮新磨村突發山崩意外。

▲四川茂縣山崩意外,整村被活埋。(圖/CFP)

當地政府第一時間啟動1級大型地質災害險情和災情因應。負責搜救的指揮官指出,現場因為坍方的巨石非常多,救援不易,加上碰到假日,許多學生都回家,才會導致傷亡人數那麼多,目前還無法知道確切傷亡數字。

上午11時許,曾聽見瓦礫堆中有女性的微弱呼救聲,搜救人員除了不斷提問、保持受困者清醒之外,還因此辨別位置,但沒多久就沒有聲音了;此外,直到中午12時17分時,搜救人員救出了一家3口,緊急送往人民醫院救治,目前均無生命危險。

▲四川茂縣山崩意外,整村被活埋。(圖/翻攝自成都商報)

▲男子把女子護在身下以維護安全,不幸的是雙雙仍遇難。(圖/翻攝自成都商報)

下午4時57分,都江堰紅十字藍天救援隊挖掘出一男一女兩名遇難者,被發現時,男子把女子護在身下,維護女子安全,不幸的是雙雙仍遇難,已經沒有任何生命跡象,讓人鼻酸。都江堰紅十字藍天救援隊隊長苟少林感慨,儘管多次參加搜救工作,這次卻沒能成功地把遇難者安全地救援出來。

這起山崩意外共造成新磨村46戶農家遭掩埋,141人失聯,沖刷而下土石將河道堵塞2公里,1600多公尺的道路也被覆蓋。因學生正值放假,村中人數比平常的多,加上事發地點為旅遊景點,官方不排除有遊客遭活埋。

茂縣縣委、縣政府已緊急啟動1級特大行地質災害險情和災情應急響應,現場也有大約500多名的搜救、救護人力到達,另外還派出搜救犬23隻、生命探測儀16具,希望能再找到生還者。也有報導指出,這起山崩很可能是因為茂縣連日的強降雨所致,不過1933年時,當地就發生過一次地質災害,造成數千人罹難的慘劇。

▲四川茂縣山崩意外,整村被活埋。(圖/CFP)

▲四川茂縣山崩意外,整村被活埋。(圖/CFP)

▲四川茂縣山崩意外,整村被活埋。(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