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發現2億年蜻蜓 翅寬210毫米..如成年人手掌長度

記者15日從中科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獲悉,由該所科研人員領銜的團隊,在大陸準噶爾盆地西北邊緣最新發現一枚距今2億年的原始蜻蜓化石。這種新發現的原始蜻蜓翅展寬度達到210毫米,與成年人手掌長度類似,是目前在中國發現的第二大蜻蜓化石。(圖/新華社)

▲蜻蜓 。(圖/新華社)

本報訊

記者15日從中科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獲悉,由該所科研人員領銜的團隊,在大陸準噶爾盆地西北邊緣最新發現一枚距今2億年的原始蜻蜓化石。這種新發現的原始蜻蜓翅展寬度達到210毫米,與成年人手掌長度類似,是目前在中國發現的第二大蜻蜓化石。

據悉,此次新發現的這類原始蜻蜓屬於蜻蜓總目下的原蜻蜓目,生活在距今2億年前三疊紀晚期。科研人員研究發現,它的單翅長101至102毫米,僅略小於此前在內蒙古發現的單翅長107.6毫米的趙氏修復蟌蜓,是大陸目前已知的第二大蜻蜓類化石。從形態看,它的翅膀尤為細長,翅膀上的縱脈特化,橫脈非常密集,是一種新的遠古蜻蜓。這種獨特的翅脈系統,讓科學界建立了一個新科:大陸三疊蜓科。科研人員將這種新發現的原始蜻蜓命名為林氏中國三疊蜓,以紀念大陸著名古昆蟲學家林啟彬教授。

據中科院南古所研究員張海春介紹,林氏中國三疊蜓所屬的原蜻蜓目支系,代表了古生代巨型蜻蜓和現代蜻蜓的形態學「鏈結」。從3億多年前誕生起,蜻蜓總目昆蟲總體上經歷了體型由大到小的變化。目前發現個頭最大的古生代「巨蜻蜓」,翅展最大達710毫米,生活在距今2.8億年前的早二疊世,是世界已知最大的昆蟲。但隨著大氣含氧量的降低,以及翼龍、鳥類、蝙蝠等捕食動物陸續出現,靈活性欠佳的巨型蜻蜓逐漸滅絕。現生蜻蜓多數翅展在30至90毫米之間。

此項研究得到中科院、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和香港大學基金資助。相關成果已於近期發表在英國自然出版集團旗下的《科學報告》上。(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