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洗腎破7.8萬人! 三高患「吃對蛋白質」腎病不上身

洗腎廔管保養好,腎友血路不中斷。(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全台洗腎破7.8萬人!三高患「吃對蛋白質」腎病不上身。(圖/洗腎示意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美國腎臟登錄系統2016 年報公佈最新的全球尿毒症排行,台灣洗腎病患盛行率與發生率雙居世界第一。台灣腎臟病醫學會理事長盧國城表示,今年第一季洗腎人口已突破7.8萬人,造成病患人數居高不下的原因,除了與換腎率低有關外,飲食控制未達標也是慢性病衍生共病的關鍵,建議患者在蛋白質攝取上要特別注意,以免造成腎臟負擔。

台灣洗腎患者中,有45%是因為糖尿病引起,另有15%的致病原因為心臟病或高血壓。盧國城提到,糖尿病患者因血糖過高,容易導致微血管與大血管病變,影響腎臟的血流量,進而讓腎功能下降,是慢性腎臟病的高危險群。而糖尿病腎病變是糖尿病的重要併發症之一,嚴重將導致病人死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青菜,花椰菜。(圖/達志/示意圖)

▲花椰菜含有植物性蛋白質。(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不過,由於共病患者的飲食有諸多限制,常常使得患者不知如何在熱量與營養間選擇與管理;調查顯示,台灣有8成糖尿病腎病變患者飲食控制並未達標,建議患者應控制蛋白質總量,若為糖尿病合併腎臟病,就要讓全日蛋白質攝取總量,從16~18%降至10%,若需要洗腎,則需要增加蛋白質攝取,提高抵抗力避免感染。

盧國城表示,台灣醫療可近性高,洗腎技術也十分發達,患者多能得到良好的照顧。但腎臟病最終只能走向換腎一途,台灣換腎率低,每年只有200多例個案,形成「只進不出」的局面,才會讓數字屢居世界第一。

要如避免得到腎臟病,也讓腎臟病患者病情不要再加重?盧國城建議,除了適度運動、避吃來路不明的藥物外,也可以多攝取植物性蛋白質,「像是花椰菜、小黃瓜、菠菜、豌豆等都很適合」。他說,動物性蛋白質鈉離子、磷離子含量較高,吃多了反而會增加腎臟負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