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每天傳送60億個表情符號 日本21世紀新興語言王國

▲▼ 表情符號。(圖/路透社)

▲「Emoji之父」的栗田穣崇在1999年所發明的176個表情符號,為現今表情符號的雛型。(圖/路透社)

記者林書荷 /綜合報導

表情符號(Emoji)無庸置疑地,已經成為一項經典的設計,也是現代人每日通訊中不可或缺的工具。根據《CNN》報導,全球每天約有60億個表情符號被傳送、90%的網路社群經常使用它們,表情符號堪稱是日本最偉大的輸出產品之一。

不僅如此,表情符號已被正式歸類為一種「藝術」的形式,紐約當代藝術館(MoMA)在2016年將最早的表情符號加入其永久的展覽品項之一,也就是由東京軟體工程師、人稱「Emoji之父」的栗田穣崇(Shigetaka Kurita)在1999年所發明的那176個表情符號。這組表情符號由日本電信電話株式會社(NTT DOCOMO)授權,現在正與畢卡索和傑克遜波洛克(Jackson Pollock)的作品一同展出。

表情符號的誕生

栗田穣崇在1990年代為日本電信電話株式會社工作,該公司當時正在開發一個專門給手機使用的網頁瀏覽器,由於早期的智慧型手機螢幕的顯示功能有限,栗田穣崇決定發明一組「象形圖」來幫助傳輸與溝通,「emoji」是日文詞語「絵文字」(繪畫文字) 的拼音,表情符號從此誕生。

表情符號能算是一種語言嗎

構成「語言」的基本要素是字詞和規則(也就是文法),就是這樣一個特別的組織,使得複雜的概念能被以簡單的方式傳達。就算每年有許多推陳出新的表情符號,它們擁有的「字詞」依然比其他語言少得多。若是將表情符號與英語做比較,目前約有2000多種表情符號,而一個美國的幼稚園孩子就已懂得5000個單字,青少年時期更增至1萬2000多個。然而,不斷增加表情符號的數量是不太可行的。

字詞方面,利用表情符號來表達抽象的事物有一定的難度,傳達「微笑」、「飛機」、「蘋果」不是難事,但「盲目愛國心」、「女性主義」、「偶像破壞」等就有困難了。文法方面,你是否能利用表情符號完成一個句子?他人又是否能夠了解你想表達什麼?根據報導,設計師海爾(Ken Hale)以表情符號完成了《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故事。然而,若是沒有系統性的規則,一般人仍然看不懂海爾的故事。由此可見,沒有文法,表情符號依然是個「外國語言」。

▼ 現今表情符號被廣泛使用,甚至有以此為主題的電影。(圖/路透社)

▲▼ 表情符號。(圖/路透社)

表情符號代替肢體語言

若表情符號稱不上是一種語言,那麼它們有何功用?有些人認為他不過就是個幼稚的東西,把人類帶回「文盲」的黑暗時期。然而,這樣的偏見顯示出這些人對語言錯誤的基本認知。表情符號的功能其實相當強大且有益處,一般人認為語言就是那一字一句的意思,其實,肢體語言在整體溝通中所佔的比例是最大的。 肢體語言包括表情、動作、聲調等,表情符號能在科技的世界中代替肢體語言的角色,彌補許多人們無法親眼接收的資訊,幫助對話中的兩人,想像在手機另一端的對方目前正在釋放什麼樣的情緒。

同一句話,若加上不一樣的表情符號,對方的解讀也會截然不同。一樣是「我撞到頭了」,配上大笑和大哭的表情,傳達的意思就大相逕庭。由於現代人對表情符號的依賴,正好助長了一種被稱作「angry jerk」的現象,那就是當訊息中不帶有任何表情符號時,收到的人會覺得對方彷彿對自己不滿。因此,有一派人士認為,表情符號使人變得無感,甚至愚笨,無法獨立判斷對方的心情;也有另一派人認為,表情符號能夠在網路時代作為溝通的潤滑劑,有效使人表達正確的情緒和語意。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