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嗆年改對警消不公 黃國昌拿出事實諷藍委「失憶」

▲立法院審年金改革法案。(圖/記者楊佳穎攝)

▲立法院審年金改革法案。(資料照/記者楊佳穎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立法院昨審年金改革,確定公務員的18%將在2年後終結、所得替代率也要在10年從75%降至60%。但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24日不滿表示,開會時,國民黨一直罵「任職滿15年,年滿55歲」的請領全額月退休金的條件,對辛苦的警消人員不公平,「問題是,這次年改,雖然逐年提升公務員的退休年齡至65歲,但是並沒有變更警消的退休年齡條件」、「國民黨立委是失憶了嗎?」

黃國昌清晨在臉書批評,公共政策,可以有不同立場;然而,討論政策難道就不能立於事實的基礎上嗎?一定要用話術掩飾嗎?他指出,開會時,國民黨一直罵「任職滿15年,年滿55歲」的請領全額月退休金的條件,對辛苦的警消人員不公平,對不起他們。

但他強調,這次年改,雖然逐年提升公務員的退休年齡至65歲,但是,為了體恤警消人員的辛勞,並沒有變更警消的退休年齡條件。完全沒改變。事實上,現行「 任職滿15年,年滿55歲」的警消請領全額月退休金條件,就是2010年立法院依照國民黨黨團的提案,朝野無異議三讀通過的。「國民黨立委是失憶了嗎?」

同時,他也不滿所得替代率降太少。黃國昌說,所得替代率就年資35年的公務員而言,「由75%降到60%」是用「本俸*2當分母」這個虛偽的公式算出來的。公式是假的,算出來的替代率當然也是假的。真正的所得替代率,要用真正能反映實質薪資的「本俸*1.7」當分母。真正的所得替代率是「由97%降到77%」。

黃國昌痛批,花十年改革過渡完成後,竟還有高達77%的所得替代率。其實,比當初國民黨關中版本的70%還好,國民黨沒什麼好批評的。該站出來批評的,是年輕人。不應該用「本俸*2」當分母,以前的關中知道,以前的林萬億也知道。2013年國民兩黨提出的年改版本都知道。「結果,現在大家通通忘記了?白紙黑字,Google 一下就知道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