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親中愛台」 賴清德:不失為團結台灣一個辦法

▲台南市長賴清德述親中愛台,認為兩岸應以對話取代對抗,以溝通取代圍堵。(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市長賴清德述親中愛台,認為兩岸應以對話取代對抗,以溝通取代圍堵。(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翁嫆琄/綜合報導

台南市長賴清德「親中愛台」言論引發爭議,他24日清晨從美國返抵台灣,上午一連出席數個活動。而對於言論惹議,他強調「親中愛台」不失為團結台灣一個辦法,美國僑界也沒有疑慮。

面對「親中愛台」說造成政界討論,賴清德還原情況說明,當時是在台南市議會回應國民黨台南市議員質詢,批判民進黨和賴是「反中」時,他一個「反應式說法」,本來就不在計畫之內,也沒有其他政治目的。

賴清德重申,「親中愛台」是以台灣為核心,向中國伸出友誼雙手,美國僑界也能接受,未引起疑慮,這不失為團結台灣的一個辦法,希望用「親中愛台」,凝聚台灣共識 ,共同一致對外。

至於日前在美國說出「九二共識不是問題」,賴清德強調,「這是很大的誤解」,
他一貫主張,就是無論凍結、接受「九二共識」及凍結台獨黨綱等,都沒辦法解決問題,主要原因是對岸要併吞台灣。而台灣社會是先有台獨主張,然後才有民進黨台獨黨綱,凍結台獨黨綱沒辦法改變台灣社會的台獨主張,只會讓民進黨被取而代之。

賴清德認為,民進黨在考慮要不要凍結台獨黨綱,這對解決問題沒有幫助;只有台灣人民有權利決定台灣前途,不管是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或馬英九競選總統都說,「台灣前途由2300萬人決定」;若不等台灣人民做決定,就逕自接受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等於僭越台灣人民決定前途權利,不符合主權在民民主原則,也違反台灣主流民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