頒褒揚令紀念齊柏林 蔡英文:礦權展限案都要做環評

▲總統蔡英文親頒褒揚令給齊柏林家人。(圖/記者翁嫆琄攝)

▲總統蔡英文親頒褒揚令給齊柏林家人。(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導演齊柏林、助理陳冠齊與凌天航空教官張志光,日前為新作《看見台灣II》執行空拍作業不幸罹難,總統蔡英文24日赴《看見齊柏林》紀念展並頒發褒揚令。她表示,齊導的家人失去了摯愛,台灣則失去了一雙「神的眼睛」。關於礦場的開發,政府正在規劃改革的方向。未來,不只是整體的礦業發展要做政策環評,在「礦業法」修正之後,過去沒有做過環評的個別礦場,都要重新審查。以後的礦權展限案,也要做環評。

蔡英文說,齊柏林的理想還沒有全部實現,他的「看見台灣」第二部還沒有拍完,他還有很多台灣的故事,想對我們說。齊導的家人失去了摯愛,台灣則失去了一雙「神的眼睛」。

她也提及張志光及陳冠齊,「張志光先生不只載著齊導,他也載著全體台灣人,一起看見台灣。我們永遠會記得,有這麼一位勇敢的飛行員」、並引用陳冠齊大學同學的話,「希望陳冠齊這個名字,不僅是齊柏林導演的助手,而是因為他是一個為這片土地努力,熱愛土地的青年而被記得的名字。」

▲蔡英文出席齊柏林特展。(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出席齊柏林特展。(圖/總統府提供,下同)

談到看見台灣,蔡英文說,透過齊導團隊的空拍影片,感受到的不只是台灣的美,齊導其實喚起了每個人心中的痛。因為對這塊土地有愛,當它受傷的時候,才會心痛。「齊柏林導演看見了台灣的問題,現在,是我們把環境正義,一點一滴重建回來的時候。」

因此,新政府就任以來,因應「國土計畫法」的實施,已經開始研擬「全國國土計畫」,要讓國土資源永續發展。我們會持續推動國土復育的工作,讓比較敏感或遭受破壞的土地休養生息,回復生命力。

▲蔡英文出席齊柏林特展。(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也指出,關於礦場的開發,政府也在規劃改革的方向。未來,不只是整體的礦業發展要做政策環評,在「礦業法」修正之後,過去沒有做過環評的個別礦場,都要重新審查。以後的礦權展限案,也要做環評。

蔡英文強調,「台灣很美,但台灣受傷了。這是齊導他們用生命,想要告訴我們的事情,我們不會忘記。謝謝大家」。

《看見齊柏林》展覽將於24日下午1點整,在松山文創園區四號倉庫,供全台民眾免費參觀,展期至7月11日下午6時。

▲齊柏林特展。(圖/總統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