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過也苦過! 這位包租公律師習慣捲起袖子修馬桶

圖文/鏡週刊

知名律師蔡志雄不只愛妻出了名,也是一位貼心的孝子。因為他小時候家境一度窮困,他當時雖然年紀小,卻懂得用最擅長的方式--念書考試,爭取獎狀,再用獎狀換獎學金,變成媽媽的菜錢、家裡的生活費。

「房東,我馬桶壞了,幫我修一下好嗎?」「房東,我的浴室抽風機壞了,幫我修一下好嗎?」一般聽到房客這樣的要求,房東多是花錢請水電工解決,但律師蔡志雄卻是自己捲起袖子幫房客修馬桶、換抽風機。

「我是律師,是房東,也是水電工,而且我當水電工的歷史比當律師、房東還久呢!」

原來,蔡志雄的父親是一位水電工,從小放暑假,他都必須跟著父親跑工地,站在大太陽底下幫忙遞工具,因而跟著父親學會一身的水電工夫。不只要當水電工小跟班,回到家,還要和弟弟、姐姐們一起做塑膠花貼補家用。

後來,蔡志雄的父親生病,家境一度陷入困頓,母親必須借錢才能繳5個小孩的學費度難關。看到媽媽低頭借錢的畫面,讓身為長子的他很心疼,除了幫忙做手工貼補家用之外,也很努力念書,靠獎狀換獎學金。

蔡志雄曾經把從小到大的獎狀一張一張舖在地板上,結果,75張獎狀舖滿了一整個房間,可見他多會考試。

那時有多拚?「我得到的獎狀可以舖滿一整個房間。」蔡志雄曾經把從小到大的獎狀一張一張舖在地板上,結果,75張獎狀舖滿了一整個房間,而這些獎狀,當初就是為了拚給媽媽的「菜錢」。

「我靠這些獎狀拿了很多獎學金,有拿過核二廠的、金山農會的、慈護宮的、水電工會的,最多的一次是大學時領林熊徵基金會獎學金,有3萬元,那時在國賓大飯店頒獎,想說大飯店耶,為了出席我還特別去買了人生第一條西裝褲,結果發現穿牛仔褲的也不少!」

蔡志雄哈哈大笑描述當時的糗事,然而這個回憶,卻透露出這個孝子其實不是為了自己而拚,他拚命苦讀的最大原因,其實是希望靠獎學金換錢,讓媽媽不用再低頭跟鄰居借錢。

「小時候我媽曾拿著一支筆、一支鑿子,問5個小孩長大後要拿筆還是鑿子,結果我選了筆。」但成為律師的蔡志雄,現在不只拿筆,也同時繼承水電工父親衣缽,成為知名包租公律師,靠鑿子與筆幫自己賺進不凡身價。


更多鏡週刊報導
【達人理財】好惱!1個月賠掉100萬 還好靠2招買到暴衝股
【達人理財】父親生病家裡沒錢繳學費 他苦讀拚獎狀換獎學金
【達人理財】一手拿筆、一手拿鑿子 水電工之子拚出5000萬元身價!

關鍵字:鏡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一手拿筆、一手拿鑿子 水電工之子拚出5000萬元身價!

當律師就一定很有錢?未必!隨著律師錄取人數變多,有許多人變成流浪律師,收入大不如前!蔡志雄很早就預見到這樣的現況,因此,10幾年前就開始努力投資理財,讓他在本業之外,還有雙重被動收入,年紀輕經就打造5..

6/24 00:43

這張保單年保費僅6千 癌症標靶藥、昂貴醫材卻通通賠

台灣民眾最愛買的險種,除了儲蓄險外,就是醫療險!尤其是實支實付醫療險,不僅保障大,保費相對終身醫療險便宜許多,幾乎已經成為剛出生的嬰兒到中老年人必備的基礎保單。

6/23 00:36

台股萬點無感 統一董座嘆:今年內需市場很辛苦

統一企業21日召開股東會,除了董事長羅智先、總經理侯榮隆出席會議,連統一企業美麗事業董事長高秀玲也一同現身。會後羅智先接受媒體採訪,談景氣問題時他表示:「台灣今年內需市場很辛苦!」至於大陸市場,整體來..

6/22 06:13

A股終於納入MSCI 初期帶動百億美元流入

歷經2013年以來的3次扣關失敗,中國A股終於成功納入MSCI,市場普遍認為,A股市值高達近8兆美元,初步納入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仍低,短期所帶來的資金效應尚不顯著,但長期而言,則有利A股發展,讓中國市..

6/22 00:12

A股納入MSCI 1分鐘搞懂對市場的影響

中國A股從2013年以來,頻頻想敲開MSCI新興市場指數大門,歷經過去3次的失敗,在中國當局持續改善金融市場的政策之下,21日凌晨終於成功闖關,但到底MSCI納入A股對投資人有何影響呢?

6/21 14:08

阿爸不打罵智慧 他從叛逆小子變總經理

「現在父母都過世了,才更能體會父母就像我們兄弟的屋頂,有他們在時,不管自己年紀多大,會覺得自己還很年輕;因為不管發生任何問題,不管他們是不是真的能幫忙解決,但心裡總覺得很有依靠。」

6/21 06:17

桂冠老總話當年 曾送冰塊至停屍間

王正明,是桂冠冷凍食品的總經理,也是開過3次個展的速寫畫家。原本,他想專職走畫畫一途,最後順從父親意見,選擇與3個哥哥共同創業。從皮包魚餃做起,到蹲點菜市場,現煮現賣推廣水餃;和哥哥們一路把父親的老製..

6/21 00:27

引強國烤魚連鎖「探魚」登台 全因這老闆有爆肝經驗

中國大陸知名烤魚品牌「探魚」自2013年成立至今,短短幾年時間開設超過100家店,並創造單日翻桌率最高16次的紀錄,而現在民眾在台灣也能吃到了!六角國際去年與深圳甘棠明善餐飲集團簽約,如今首店終於在台..

6/17 20:36

騎鐵馬、只買10元飲料喝 藝人阿翔5年存出2間房

目前阿翔是擁有2間房子的包租公,也是跟人租屋的租客,收了租金再繳房租,兩相貼補讓他很滿意,「但我現在還是會想再買一間更好的房子,住在喜歡的區域,最好有3~4間房。」

6/16 14:13

藝人阿翔轉業當房仲? 真相其實是…

買房子是除了定存以外,讓阿翔最放心的理財方式,「買了房子才會存錢。」他曾經這樣跟好友藝人謝忻分享,而謝忻也聽進阿翔的忠告,買了間預售屋,今年底就可以從基隆搬進台北市。

6/16 09:1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