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子佼/雙語變頻周明璟 活動主持闖出商機

2017年06月24日 09:30

黃子佼與周明璟(圖/黃子佼提供)

▲多年主持知名國際品牌盛會,黃子佼(左一)最佩服的主持人莫過於雙語流利的周明璟(右一)。(圖/黃子佼提供)

雙語主持多難?腦子要隨時切換兩種語言頻道,一方面跟人用語言1訪談,一方面又用語言2翻譯,隨時轉換調頻,主持節奏難免受影響,頭腦跟舌頭都要打結了,但兩邊都必須討好⋯⋯如果一人主持就算了,若場子更大,還有搭檔呢?當下等於腦袋一分為三。這幾年連續在賓士經銷商大會與我搭檔的周明璟,她究竟是怎辦到的?

其實,這個頒獎典禮雖然台下95%都是台灣人,但偏偏賓士有許多主管是德國人,所以需要雙語。這時,即便我的經驗較為豐富,仍需非常仰賴周明璟的雙語主持功力。她的主持不但得體大方,更佩服她能把我背出來的台詞,加上我隨口說出的話(有時搞笑,有時是臨機應變)全盤接住,挑出重點後再簡單、快速的轉換成英文(有些搭檔不會聽旁邊的人在說啥,自顧自的,這種很可怕),不僅如此,她還必須用中文說她自己稿子裡的內容。我無法用文字具體形容,但讀者應該可以想像,兩個人的稿子加上突發狀況再加上氣氛與節奏的掌控,竟還能中、英文無縫接軌,且流暢無瑕,這功力實在令人望塵莫及!

幾次合作下來,如果只是插科打諢的場子就算了,但我們常在盛大的年度典禮上,一起面對可怕又複雜的流程,無數的領獎對象不容出錯,雖不能太過搞笑,但我們也須舒緩台下緊張的氛圍,也因此我倆得循序漸進、互相照應,才能完成一年又一年的大會。

黃子佼與周明璟(圖/黃子佼提供)

▲雙語主持除了腦袋得靈活變頻,還得處理突發狀況,更要掌握眾人的情緒氛圍,著實不易。(圖/黃子佼提供)

此外,這個場子的觀眾不是粉絲也非媒體朋友,而是來自全台各地經銷商的優秀業務人員,帶著緊張與期待的心情到這裡比拚總業績。記得第一次主持時,從開會到彩排,氣氛嚴肅到我都開始緊張了,而周明璟的專業,加上美麗大方的外型,確實是最佳夥伴,更讓我和廠商非常安心。

這也難怪她手上握有許多品牌,主持的場子也不少,觸角更從台灣延伸到海外,有口皆碑。所以囉!轉個彎想,如此忙碌奔波,似乎不需要再到電視台上節目或開節目了。從早到晚都是生意興隆,沒有收視率壓力、不必搞怪扮醜,天天美美亮相多幸福(但高跟鞋穿久了絕對很辛苦)!

今年的大會終於順利結束了。那天,活動辦在台中亞洲大學的現代美術館,有點遠,且當天一早我才剛從北京趕回來,飛機換車後才到台中。早上的彩排只有她獨撐,等我抵達後,她再幫我解釋可能會有的變數。其實每個活動現場難免遇到各類狀況,但默契好的我們不急不徐、一搭一唱完成了當天的主持。

現在的她,不再是主播或歌手,但處處是她的舞台,況且現今在電視台做節目,受眾有限、內容離線。能夠像她這樣一場一場的累積人氣,靠著台下的口碑、貼文、直播來分享自己的魅力,也不賴啊!再次謝謝她,期待再相會。

好文推薦

黃子佼/雙語主持?專業的就交給專業的來

黃子佼/信任,才能合作無間

黃子佼/5天4夜8班飛機:只為愛!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黃子佼,台灣藝人、知名節目主持人,「灑落工作室」創辦人,綽號「佼佼」。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