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敢把何壽川關門外 永豐霸氣董娘張杏如解密

(圖/僅供今周刊稿件使用)

圖、文/今周刊

何壽川進看守所,永豐金弊案會不會燒到妻子張杏如,成為各界焦點,以她長期來對集團大小事的著力之深,會不會在「後何壽川時代」扮演舵手角色?

在企業界的貴夫人中,何壽川妻子張杏如毋寧是極其特別的一位。她有自己所經營的事業,在親子教育界與兒童教育界,她主導的信誼基金會是一塊響噹噹的招牌。張杏如更是何壽川相當倚賴的工作夥伴,永豐餘集團的重要位置人事權,她都握有關鍵決定權,在集團裡,大家都知道董娘的影響力無所不在,且無法忽視。

1947年出生的張杏如,可說是人生勝利組中的勝利組,年屆70的她,出身彰銀張伯欣家族,集財富、地位、智慧、優雅容貌於一身。她與何壽川鶼鰈情深,又有一雙兒女,各有發展,也逐漸成熟準備接班。在同一輩的女性當中,張杏如算是頗有想法的傑出女性,她從台大歷史系畢業後,赴美國取得歷史碩士學位,嫁給何壽川之後,隨著長子何奕達出生,從自身親子教育需要出發,而創辦了信誼基金會,從出版學前教育雜誌、幼兒教材,到辦理信誼幼兒文學獎、出版繪本、研發學齡前後的孩子玩具,成為許多父母親子學齡前教育的重要依靠,讓張杏如享有「教育家」頭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業界,行事決斷!
從日本人手中搶下任祥的精裝大作

張杏如行事有決斷力且眼光精準,遇到「美事」懂得主動出擊,搶得機先。譬如,永豐餘集團下的沈氏印刷,曾經全額贊助過任祥所編纂的《傳家》精裝大套書;任祥為京劇名伶顧正秋之女、大元建築負責人姚仁喜之妻。她發願編纂這一套傳遞中國人的食衣住生活智慧,書內編輯諸多精緻的圖文,必須靠優異的印刷品質,任祥起初找到日本最厲害的印刷廠,準備送日付印。消息被張杏如輾轉得知,毫不猶疑地立刻跟任祥夫妻爭取,「這一套這麼重要有關中國人生活的書,怎麼能交給其他國家的印刷業?當然要交給國內的印刷廠來印!」更明快地下令,由信誼基金會全額助印。

果然,這套書出版後,紅遍兩岸三地,也為信誼基金會留下美名。此外,出版界聞人郝明義籌設大塊文化之初,也上門拜訪張杏如爭取認股投資,張杏如二話不說便同意投資,間接替自家印刷廠拉進出版業務。如今,每年郝明義都仍會親自拜訪張杏如,報告業務發展。

張杏如活躍於文化界,與學術界也時有往來,1992年李遠哲回台未接中研院院長時,隔年信誼基金會便捐資成立「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何壽川長期擔任基金會常務董事,張杏如也擔任董事。

在公司,嚴厲高壓!
嫌祕書把茶泡壞,把作家逼瀕憂鬱症

或許是因為家世背景優秀,張杏如見識廣闊,品味出眾,與人往來手腕也高,卻不經意會流露出睥睨一切的姿態。許多人跟她第一次見面,被她從腳一路仔細打量到頭、盯著瞧的態度印象深刻。

張杏如的文化素養甚佳,特別欣賞寫得一手好文章的文人,據聞,她對待部屬中的文人與一般行政庶務或業務人員態度頗有差別。而跟她一起工作的員工,又以祕書最是難為,曾有一位跟她工作過18年的祕書,坐在辦公室的一隅,張杏如不時從自己的辦公室叫她,祕書稍一錯過、未能第一時間回應,往往引來張杏如斥責。而主管開會時,張杏如囑咐祕書泡茶,也曾被她嫌茶都不會泡,糟蹋了好茶。

(閱讀全文…)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070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穩坐台灣汽車王國寶座 他這樣經營和泰! 
巨大董座的媽媽經:要孩子做個有用的人 
科技公司董娘用減法照顧 讓九旬父重拾活力 

關鍵字: 永豐金弊案永豐金何壽川張杏如董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灣薪水太低4年後「找不到人上班」 網酸:是找不到奴隸

台灣薪水太低4年後「找不到人上班」 網酸:是找不到奴隸

台灣近年經濟不景氣,薪資太低,每年都有數萬名畢業生遠赴大陸、東南亞等地工作,正面臨人才流失的窘境。根據牛津經濟研究院報告指出,台灣被列文人才外流世界第一的國家。消息傳出後,就有網友說「不是找不到人上班,是找不到奴隸。」

2017-06-23 11:22

郭董怒撕報紙轟「東芝案是高科技大騙局」 仍有5成把握

郭董怒撕報紙轟「東芝案是高科技大騙局」 仍有5成把握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今(22)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競標東芝半導體,鴻海還有5成把握。另外,台灣有媒體新聞標題下鴻海標東芝出局,這個媒體的總編輯一定會後悔,以後會讓總編輯改標,並當眾撕報。

2017-06-22 17:29

12歲靠比特幣賺3000萬! 中輟生18歲就當千萬富翁

12歲靠比特幣賺3000萬! 中輟生18歲就當千萬富翁

美國年輕人芬曼(Erik Finman)與父母打賭,若他18歲時已成百萬富翁,就不能強迫他上大學,如今靠403枚比特幣(Bitcoin),成功賺進109萬美金(約新台幣3336.1萬元),贏得這場賭注,他表示「我可以自豪地說我做到了,我不用上大學」。

2017-06-22 11:31

考上中華電很「秋」嗎? 網一致推:至少是人不是奴隸

考上中華電很「秋」嗎? 網一致推:至少是人不是奴隸

向來被視為「鐵飯碗」的中華電信奪下2017上半年上班族最嚮往企業第7名,薪資待遇好、工作環境穩定深深備受社會新鮮人、轉職者的青睞,昨(19)日開始徵才,預計招募368人,月薪35K起跳,消息傳出後,網友暴動喊「衝了!」

2017-06-20 11:32

羨慕警察月薪6萬? 他曝是「拿命和肝換來的」...

羨慕警察月薪6萬? 他曝是「拿命和肝換來的」...

經濟不景氣,穩定、高薪的公務員成了不少人就業首選,拚死拚活就是為了退休還能領到固定的月退俸。就有一名網友為求薪高穩定的鐵飯碗,在Mobile 01上詢問「現在當警察好嗎?」

2017-06-20 07:15

上班族最嚮往企業Top 20 它打敗台積電、Google奪冠

上班族最嚮往企業Top 20 它打敗台積電、Google奪冠

隨著天氣逐漸炎熱起來,2017年進入到中段戰,6月畢業季的來臨,也是充滿機會的時刻,不管是投入職場或是轉換跑道,求職、轉職的人數也飆高。究竟在人們心中,最嚮往的企業到底是哪些呢?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利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評選出網友最想「換頭路」的前20大企業。

2017-06-17 07:45

菸稅漲20元「乾脆戒了」 癮君子靠6招重拾健康人生

菸稅漲20元「乾脆戒了」 癮君子靠6招重拾健康人生

為籌措資金挹注長趙,菸稅自12日起調漲20元,平均每包菸就要100元。此外,財政部表示,未來菸稅依然有漲價空間,讓不少癮君子感嘆「乾脆戒菸好了」。對老菸槍來說,明知道抽菸不好,卻始終戒不掉,其實只要透過戒菸小撇步,試著擺脫菸癮,就會發現原來戒菸沒有想像中那麼難!

2017-06-18 07:41

32年來最大修正! 特休假年度算法開放勞資雙方約定

32年來最大修正! 特休假年度算法開放勞資雙方約定

一例一休上路後,爭議不斷。勞動部今日正式公布施行細則,進行32年來最大幅度修正,其中特休假給假機制大幅放寬,除先前以曆年制、事業單位會計給假如學年度等計算基礎外,還可開放讓勞僱雙方所約定的年度期間。

2017-06-16 14:37

股王94狂!日經評選亞洲前300強企業 台灣大立光奪冠

股王94狂!日經評選亞洲前300強企業 台灣大立光奪冠

《日經新聞》15日公布「亞洲300強」企業,台灣和去年一樣共有9家擠進前100強,其中股王大立光更是一吐未進前3的怨氣,一口氣衝上榜首,其中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和紡織大廠儒鴻也挺進前10名,台灣企業整體表現並不差。

2017-06-16 10:23

15元早餐店三明治「成本多少」? 網友點破賺錢內幕

15元早餐店三明治「成本多少」? 網友點破賺錢內幕

三明治是不少上班族的早餐首選,快要遲到的時候,只要順手一拿,錢一掏就可以直接帶走。不過一名網友在Mobile 01上表示,在台北市早餐店買一個三明治只要15元,20幾年來價格從未漲過,感到相當好奇,不禁向其他人詢問「成本真的低到不行嗎?不知道早餐店要賣多少份才會有賺?」

2017-06-15 18:25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