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醒來常頭痛? 「8大地雷」曝光:睡太多太少都GG!

壓力,頭痛,煩惱,女人,女性(圖/達志/示意圖)
▲一早醒來頭痛把上找上門,可能是這8大地雷害的。(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早上醒來頭痛欲裂,讓你沒精力度過這惱人的一天?其實頭痛不是自然產生,可能是很多原因觸發它,雖然並非全部都能在你的控制之下,但至少有一些可以。國外健康網站《Prevention》就分享起床後頭痛的「8大驚人原因」,並教你該如何遠離它。

1.你沒睡飽
一般身體需要7~8小時的睡眠以利正常運作,因此當你睡眠不足時,大腦就開始進入「恐慌模式」。英國神經病學中心專家Salvatore Napoli指出:「當你睡眠不足,你的戰鬥與逃跑激素(fight-or-flight hormones)開始分泌,會導致心率增加、血壓升高,這些因素都會引起頭痛」。

建議可諮詢醫師透過服用止痛藥幫助你減輕炎症、緩解疼痛。若你仍持續感到不適,可休息20~30分鐘,讓身體獲得喘息再工作;並恢復正常的睡眠週期,隔天起床才不會再感到疼痛。

2.你睡太多了
沒有足夠的睡眠可能引起早晨頭痛,但其實晚上睡眠超過9小時,會影響血清素分泌。專家解釋,當血清素水平降低可能減少大腦血液流動病引發頭痛。除了服用止痛藥緩解不適,專家也提醒假日補眠別補太久,最好睡7~8小時就夠了,週末也可藉由設鬧鐘幫助自己別睡過頭。

3.你的腦內啡沒有了
使身體感覺良好的腦內啡分泌在早晨時最低,對某些人而言可能引起偏頭痛。達拉斯和沃思堡偏頭痛救濟中心Mark Khorsandi解釋,低水平的腦內啡會影響其他神經遞質的水平,像是水清素,導致大腦血管狹窄,降低大腦血液流動而引起頭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專家提醒,早上有一件事能阻止痛苦,那就是運動,因為其能誘發腦內啡的分泌。

4.你昨晚喝太多酒
過度沉迷酒精可能使你第二天醒來頭痛欲裂,就算是幾杯飲料也會使你脫水,進而減少大腦血流量。Mark Khorsandi說,酒精能讓你意外獲得一個美好睡眠,卻也是另一個頭痛的觸發器。

他建議,此時最好的方法就是補水、或電解質飲料、維他命C片攪入水中飲用能使肝臟更有效的處理酒精,使你更快脫離不適。

▼酒喝太多會讓隔天醒來的你感到頭痛欲裂。(圖/達志/示意圖)

喝醉,酒醉。(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5.你打呼
打呼如雷擊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的徵兆,可能使你窒息、氣喘。Mark Khorsandi說,雖然窒息的狀況只持續了幾秒,但卻會減少氧氣進入你的大腦,導致腦部血管擴張,進而增加腦部血流量與壓力,導致頭痛。若你常在半夜打呼卻沒有意識,伴侶也不曾抱怨過,你可以找醫師談談,並進一步測試診斷。可透過相關的治療擺脫呼吸中止症及頭痛。

6.喝太多咖啡
咖啡因是刺激神經系統的「輕度藥物」,如果你常喝咖啡,千萬別選在睡覺前喝,因為當你醒來後你會覺得頭很痛。由於咖啡因會使大腦血管擴張,讓更多血液流進大腦,並施加更多壓力。

Salvatore Napoli說,如果你是個咖啡上癮者,或者每天早上同個時間都喝咖啡,那你也可能因此罹患「咖啡因疼痛」;漸漸的需要將依賴咖啡因的習慣剃除,可能在一兩週內能減緩你的頭痛症狀。

7.你很鬱悶
與憂鬱有關的頭痛可能發生在一天中的任何時間,這可能與低水平的血清素有關。Salvatore Napoli說,憂鬱症可能擾亂睡眠時間,睡太多或太少都會引發頭痛,再使心情受到影響,接著就是一連串的惡性循環。

專家指出,止痛藥在短期內可能有幫助,但最好的辦法就是感到沮喪、情緒低落時就找醫師談談,服用抗憂鬱藥物或是治療都能使你恢復正常,並徹底解決頭痛問題。

8.你有高血壓
Mark Khorsandi說,當你的高血壓在140/90毫米汞柱(mm Hg)或以上時,事實上以對頭部施加很大的壓力,這種額外的壓力是頭痛常見的原因。若你的頭痛很頻繁且找不到原因,請看醫生。他也推薦改善飲食習慣與規律運動、作息能夠改變症狀,或者服用降血壓藥物。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