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歲車禍左腿截肢!博愛座教會他的事…一張照片就讓網友飆淚

▲10歲車禍左腿截肢!博愛座教會他的事…一張照片就讓網友飆淚。(圖/張登傑授權提供)

▲張登傑穿上長褲後,外觀其實與一般人無異,所以他特地PO出這張照片,分享博愛座讓他學到的事。(圖/張登傑授權提供,下同)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15年前,張登傑受傷失去左腿,但15年後,他不僅放下心中瘡疤,還加倍努力成為理想中的自己。經過長期復健,張登傑已能靠著義肢正常行走,穿上長褲後,外觀更與常人無異,但高中時的一段小插曲,讓他對博愛座深有感觸,特地在臉書分享「博愛座讓他學會的一句話」,引發網友迴響。

2002年,時年10歲的張登傑在住家附近騎腳踏車時,不幸被垃圾車追撞、捲入車底,被救出時肚皮遭掀起、左大腿以下神經壞死,必須做膝上截肢手術才能保住性命。前前後後進行了20多次手術後,張登傑起初坐輪椅上學,但經過長期復健和鍛鍊,他終於脫離拐杖,能靠義肢正常行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0歲車禍左腿截肢!博愛座教會他的事…一張照片就讓網友飆淚。(圖/張登傑授權提供)

▲張登傑沒有被挫折擊倒,反而更加努力,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回頭細數這些年的過往,張登傑在臉書寫道:「一路過來很辛苦,但很值得。生活最珍貴的是過程,最可惜的是不知道過程的珍貴」希望以此為網友打氣。他說,「在我穿上短褲之前,其實我是一個自尊心很強的人,我把義肢當作我的秘密,穿上長褲的我就和一般人一樣,外觀沒有差別,唯一的差別只在行動上的靈活度」。

回憶起2007年的高中生活,他開始放下拐杖,嘗試自己上下學,當時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公車,每天還必須搭乘45分鐘到1個小時,但令張登傑最煩惱的是「那時我體力沒有現在來的好,上公車我第一件事就是,找後面的座位,如果沒有位置我才會坐博愛座」,不過若碰到年長者、孕婦或行動不便者,自尊心強的張登傑也一定會讓座,「因為我把自己當正常人」

▲公車博愛座。(圖/記者陳俊宏攝)

▲公車博愛座。(示意圖/記者陳俊宏攝)

張登傑說,有次打球不小心把唯一正常的腳扭傷了,「那時的我不要說走,連站立都有困難」,那兩三天都是死黨背他去搭公車、找位子,才好不容易讓他的腳稍微康復些,開始自己搭車。沒想到有次一群爬完山的長輩中途上車,全車的學生無論是不是坐博愛座,都主動將位置讓出來給長輩們,只剩下他這個看起來身強體壯的學生還坐在博愛座上

這時,一名阿婆走向他,眼神有些不屑,還點了點他的肩膀要求讓座。當下張登傑的扭傷雖然還沒好,但更不希望被人發現腳是義肢,便緩緩地站了起來,拖著蹣跚步伐公車後車門的階梯坐著,「我心想:那個阿婆可能覺得我是一個很沒禮貌的學生吧⋯⋯其他同學會不會也覺得我很沒水準...因為我的自尊心,因為我想被當正常人,因為我有不想被人知道的秘密,所以我選擇沉默地讓座」。

他有感而發地說,「用自己的想法來定義一個人真的很可怕,因為你永遠不會知道他還有多少沒說出來的故事」博愛座讓他學到的,正是「眼見不一定為憑、耳聞也未必要評」這句話。為此,他特地放上他穿長褲和短褲的比對照,笑說「但現在都穿短褲,搭公車時我想站一下都不行...因為一直被很多善良的人請坐下,謝謝可愛的大家」,也希望「世界可以更和善」,以此勉勵自己同樣別用定見去看任何事。

▼張登傑笑說,身邊其實有很多善良可愛的人,但也希望世界可以越來越和善,多一分體諒。

▲10歲車禍左腿截肢!博愛座教會他的事…一張照片就讓網友飆淚。(圖/張登傑授權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