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玉真/縱容違法金管會 荒腔走板李瑞倉

【永豐金董座換誰】何壽川失永豐金董座 原來早就有跡象

▲對於邱正雄接任永豐金控代理董事長一事,李瑞倉(右一)表示金管會給予肯定,卻讓小英總統痛批「角色自我認知混淆」。 (圖/鏡週刊)

永豐金董事長何壽川疑似違法詐貸遭收押禁見,同為永豐金董事的邱正雄「臨危受命」救火接任。然金管會主委李瑞倉對此竟表示肯定?這樣的金管會主委、留他幹嘛!

從公開在立法院邀何壽川「喝咖啡談一談」,到包庇已經違法的永豐金繼續找「自己人」掩護,這樣的發展就連身為民進黨主席的小英總統都看不下去,於民進黨中常會上痛批李瑞倉「角色認知混淆」,發言不當。

對於這麼嚴重的斥責,已經被罵主導「財經幫」、「老藍男」的行政院長林全,卻還坐視不管,毫無知覺!?

先談談金管會在永豐金事件一連串的罪狀。

第一,當永豐金內部高層冒著危險,鼓起勇氣檢舉永豐從「鼎興牙材詐貸案」、「輝山乳業違法借貸案」,甚至具名檢舉非常具體的內容時,金管會不但以「內部勞資糾紛」為由置之不理,更不用說有任何調查不法、移送檢調的念頭,就只有鼎新牙才按罰款1,000萬草草了事。這樣的金管會,名存實亡。

第二,坐實「財經幫」的官官相護。對於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咄咄逼人的質詢,李瑞倉第一時間的「喝咖啡」說,就已經顯示他對何壽川的掩護,擺明不會追究。此外,調查局北機組及剛獲選十大傑出女青年的台北地檢署鄧巧羚檢察官將何壽川收押禁見後,金管會不但未追究永豐金到底做了多少違法的事,也未深究檢查局、銀行局是否失職,反而當永豐金宣布由長期擔任董事、對永豐金違法難辭其咎的前財政部長邱正雄接任代理董事長時,曾是老部屬的李瑞倉還公開表示肯定。

李瑞倉公開說,邱正雄臨危受命出任代理董事長,應會先穩定公司治理,把公司帶領走向正常的營運。這話聽起來,簡直是永豐金的發言人,也難怪小英總統批他是「角色自我認知混淆」。

接著李瑞倉又硬拗,說肯定永豐金控改革措施與方案的用意,是為了維護金融市場穩定,避免措辭過於強烈,造成銀行存款戶信心動搖,進而發生系統性危機。還說,事實證明,此案只是前董事長何壽川個人的問題,而非公司整體性的問題,存款戶信心未因此受到影響。

這款金管會主委,留他坐在那個位置,民進黨還要執政嗎?

▲永豐金代理董事長邱正雄。(圖/記者徐珍翔攝)

▲永豐金推邱正雄接任代理董座引發各界砲火質疑。(圖/記者徐珍翔攝)

試想,政大地政系畢業的李瑞倉,當年就是受到邱正雄的提拔接任國有財產局長。阿扁政府時期,李瑞倉又因陪同林全追討國民黨產有功,直接跳上政次位置,後又成為陳菊系統的高雄銀行董事長。算起來,他也是個藍綠通吃的「財經幫」。

第三,永豐金一再違法,金管會卻一再包庇。從何家姻親何宗英的「鼎新牙材詐貸案」開始,永豐銀行總經理、風險管理處長張晉源等15位高層遭到免職或調職,永豐金證券財務長王幗英想多了解一些事情就被調職。尤其她對永豐金證券持有輝山乳業7%的持股表示反對,果然一天之內暴跌96%的「雪崩式股價」,幾乎宣布永豐金違法放貸的事實。

甚至,當黃國昌一筆一筆揪出J&R、Stat City、Giant Crystle,證明何壽川是如何長期肆無忌憚的搬錢,李瑞倉竟還公開表是:「只是前董事長何壽川的個人問題,而非公司整體性的問題。」何壽川的膽大妄為不僅於此,在市場派花百億入主大同經營權的爭奪戰過程中,他縱容旗下的香港永豐證券信托帳戶大舉買進大同股票,甚至違法讓中資開戶買股,又居間扮演市場派台商鄭文逸和公司派林郭文艷之間董監席次的談判人。殊不知讓中資開戶買股搶奪經營權,至始違法。結果,金管會祭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罰買股的中資新台幣60萬元罰款。

難道因為永豐金證券董事長陳惟龍,是來自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的門神?還是因為董事名單中有「連勝武」,政商背景實力太過雄厚而無法開鍘?!

「財經幫」的相互包庇,民意對老藍男的反彈,已經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了。到底何時換人、能不能換到對的人?已經是689萬投票給小英總統的人民,迫切解決的問題與要求。

►►►►►掌握最新觀點,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作者蔡玉真。(圖/蔡玉真提供)●蔡玉真,資深媒體人,曾為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亦是財經專家。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