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運動外交! 韓國擬在朝鮮馬息嶺滑雪場合辦冬奧會

▲▼朝鮮馬息嶺滑雪場。(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朝鮮馬息嶺滑雪場。(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 /綜合報導

觀光部長官都鍾煥透露,韓國希望把2018年平昌冬季奧運會的部分競技賽事和部分聖火傳遞活動交給朝鮮來舉辦。文在寅總統和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Thomas Bach)預計於7月3日在首爾舉行會談,估計朝鮮半島南北方共同舉辦奧運會一事將成為議題。

索契冬奧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冬奧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韓聯社》22日報導,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長官都鍾煥20日視察平昌冬奧設施時透露,希望讓聖火傳遞活動經過朝鮮平壤和開城,可能的話還要組建南北聯合女子冰球隊,托馬斯·巴赫6月底將前往韓國出席跆拳道世錦賽,朝鮮方面預計也將派團訪問韓國,似乎將就共同舉辦奧運賽事進行磋商。都鍾煥對此表示,「平昌奧運會能否被辦成和平的奧運會,核心在於朝鮮是否參加進來。」

文在寅,南韓總統(圖/視覺中國CFP)

▲南韓總統文在寅。(圖/視覺中國CFP)

主張通過體育交流改善南北關係的文在寅,一直承諾支持朝鮮代表隊參加奧運會,都鍾煥的想法符合文在寅的對朝政策。此外,都鍾煥還提到朝鮮的馬息嶺滑雪場,「希望能直接去視察,如果可能的話會考慮加以利用」。他將請求朝鮮在馬息嶺滑雪場舉辦一些滑雪項目,該地距平壤約3小時車程。

都鍾煥提及,過去朝鮮馬息嶺滑雪場還在建設之時,平壤當局就曾「有意把它作為奧運賽場使用」,但當時韓國方面拒絕,認為這不可能。

▲▼馬息嶺滑雪場夜間滑雪道。(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朝鮮馬息嶺滑雪場夜間滑雪道。(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遵照文在寅總統的對朝「對話」路線,韓國統一部提出了「在無損聯合國對朝制裁框架的範圍內」促進民間體育交流的方針。不過,如果真在馬息嶺滑雪場舉辦賽事,影響恐怕會超出交流層面。文在寅先前甚至還提出由南北方聯合主辦2030年的足球世界杯賽事的計畫。

朝鮮媒體則稱,「韓國所說的對話和合作,是以我們棄核為前提的」,並試圖促使韓國放棄與美國保持一致的製裁路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