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洗錢 法務部次長:實質受益人應揭露

▲洗防新法628上路 總統到議長的親戚、密切關係人都查。(圖/洗防辦簡報)▲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圖/記者張暐珩攝)

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向經濟部喊話,公司法修法將是明年亞太洗錢防制組織評鑑過關的關鍵。(圖/記者張暐珩攝)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明年將參加「亞太洗錢防制組織」(APG)相互評鑑,為了明年新一輪的評鑑衝刺,行政院長林全在行政院院會指示要推動國際刑事司法互助法、財團法人法及公司法等三項法律案。

對此法務部次長兼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主任蔡碧仲向經濟部隔空喊話:「公司法修法為明年評鑑過關的關鍵」,要求公司法在修法時應該要增訂法人透明化以及提供公司實質最終受益人機制來堵住洗錢漏洞。因為若新一輪評鑑沒有過關台灣將可能成為洗錢與犯罪天堂,以及會發生未來的國際匯款會發生困難等問題。

我國目前實質受益人是洗錢的重要關鍵卻沒有機制可以來查詢,亞太洗錢防制組織對此相當關切。目前公司最終實質受益人,金管會訂定持股25%以上自然人,但其實根本查不到誰是實質受益人。所以法務部要求公司法修法應增訂法人透明化機制,主管機關必要時可以要求公司提供實質最終受益人名單。

經濟部對法務部的回應是,同意讓主關機關在必要時可以取得股東名簿與最終受益人名單,並且擬廢除無記名股票來配合反洗錢潮流。

經濟部長李鎂表示,有關查詢股東名簿與實質受益人的防洗錢機制是否要全面上傳公開揭露,在國際上的規定不一。為了基於洗錢防制的必要會增訂主關機關有權要求公司取得股東名簿與最終受益人名單,而且也將與法務部研議如何界定實質受益人,以及實際執行上要容易操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陳守煌/平安恩慈國際法律事務所聲明

王碩志/打人巴掌犯了什麼罪

聯明掏空案定讞 吳宗憲脫身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基隆地檢鼓勵更生戒毒 脫離毒海

蔡正傑/酒測值未超標不算犯罪嗎

綜藝人性侵恐慌症男子 判刑定讞

雷皓明/精神病人就該送醫隔離?

后豐大橋案再審無罪 又撤銷發回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蔡東利/把人踢出Line群組犯法嗎

更保80週年慶 籌畫系列活動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