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低污染示範區=戒嚴?排氣檢驗合格就不用怕!

▲空氣污染,空汙,pm2.5,機車族,通勤,天氣,霧霾,口罩。(圖/記者李毓康攝)

▲北市推行「低污染排放示範區」,遭網友批評是「搞戒嚴」。(圖/資料照)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政府在6月20日宣布,將於7月1日開始,在新生南路至松江路、市府及台北轉運站、以及陽明山前山公園、故宮博物院、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忠烈祠與101等景點,推行「低污染排放示範區」,加強取締高污染車輛,引發網友批評是「搞戒嚴」,但實際上又是如何?

▲臺北101大樓(圖/記者黃克翔攝)

▲針對機車族通勤路線、柴油遊覽車較多的觀光景點,將採取加強取締方式,減少排廢污染。(圖/資料照)

根據台北市環保局的訊息指出,上述「1線2站6處」,因機車族多,且有自行車道、公車通勤族及運動人口多,旨在保護民眾不受廢氣威脅,而觀光景點則有大量柴油遊覽車,示範區設立後,預期能減少8成遊覽車空污。

▲遊覽車持續抗爭,包圍交通部。(圖/記者賴文萱攝)

▲北市府已輔導客運業者取得自主管理標章,降低示範區實施造成衝擊。(圖/資料照)

環保局也指出,在這些區域內,會針對未定檢機車、93年前出廠的二行程機車、以及101年前出廠、未取得A2以上自主管理標章之柴油大客車、大小貨車採取「加強取締」的措施,若經檢測不合格,將開罰1,500元至20,000元,日前已經對客運業者進行輔導,協助取得A2標章。

驗排氣,年度機車排氣定期檢驗,驗車,驗機車,委託定檢站,機車行(圖/記者季相儒攝)(原1928186)

▲機車族只要定期排氣檢驗合格,並沒有所謂「進入禁區就開罰」的狀況。(圖/資料照)

《北區反禁二行程聯盟 - FP》粉絲專頁針對北市府的政策,提出相關釋疑,由於都市宜居條例尚未通過,所以沒有「進入禁區就開罰」的罰則;包括二行程機車在內的管制車輛,只要車況正常、排氣檢驗合格,在管制區內也不用擔心被取締,若都市宜居條例通過,就可能有禁區內直接開罰的情況,這才是要持續關注的重點。

►想看更多最新汽車資訊,請加入《ETNEWS車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