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不是李瑞倉 永豐金獨董才該「求仁得仁」

▲金管會主委李瑞倉。(圖/記者季相儒攝)

▲金管會主委李瑞倉。(圖/記者季相儒攝)

文/徐珍翔

立委砲轟金管會包庇永豐金,要求主委李瑞倉下台,李回應他若下台也是「求仁得仁」,言談間,用詞雖是自己所熟悉的儒家思想,可是,瑞倉,你錯了,求仁得仁不是這樣用的。

李瑞倉熟讀《論語》已非新聞,甚至曾與幾名同好聘請老師授課,而這正氣凜然的四個字便出自其中〈述而〉。典故說的是殷商諸侯孤竹國君兩個兒子──伯夷、叔齊,他們在周武王奪取天下後仍堅守商臣的本分,寧願被活活餓死也要入山隱居。因此,求仁得仁的背後其實是在讚揚一種有所不為的堅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金融業紀律百廢待舉的當下,無論李瑞倉說錯話下台、壓力大下台,或者不缺錢乾脆下台,都稱不上是求仁得仁,也未必是各界所樂見。相較之下,還不如設法把這四個字送給真正需要的一群人──永豐金的獨董們。

邱正雄曾任財政部長、央行副總裁,在那個金管會尚未成立的年代,我國金融業的管理、監督、檢查、處分權力全落在財政部及中央銀行。姑且不論權傾金融圈十二載可以拉拔多少人、安插多少位置,至少,邱正雄的專業及高度應該獲得肯定,各種檯面下的手法都不該逃過他的法眼

不過,在永豐金接連爆發的弊案中,三寶可轉債案、三寶Star City案、錯踩輝山乳業地雷案,以及替中資客戶買台股案發生時,邱正雄不僅都是永豐銀董事長,也是永豐金董事,根本難辭其咎,結果至今仍置身案外,更在第一時間接下代理董事長一職,也難怪其受命串供、滅證等傳言滿天飛。

▲永豐金代理董事長邱正雄。(圖/記者徐珍翔攝)

 ▲永豐金代理董事長邱正雄。(圖/記者徐珍翔攝)

種種推論並非空穴來風,由於何家所掌控的上誼文化與永豐餘投資把持著永豐金董事會過半席次,長期以來,法人代表只會是自己人,外界更認知永豐金就是「何家的」。因此,即便何壽川已遭到羈押,其影響力依然像千年古木下的盤根,牢牢抓緊董事會,任憑外界如何拍打也文風不動,如此一來,新任董座自然得銜命勤王,而邱正雄不僅立場脣亡齒寒,向來也備受禮遇,出線不足為奇。

莫名的是,根據今年才上路的新版「年報應行記載準則」,董事會上,獨立董事的意見必須揭露,而永豐金董事會21日決議邱正雄真除董事長,當天卻始終未見一字獨董說法。換句話說,面對邱正雄想當然耳的失職,不僅本來就是「自己人」的董事們無視,連原本該替股東把關的獨董們也同步緘口,此事相較於有所不為的伯夷、叔齊,看在廣大投資人眼中該情何以堪,也不禁令人感嘆:這些似乎才是該效法古人「求仁得仁」精神的一群。

在台灣社會民智已開的今天,永豐金弊案正如山間竄出的烏雲,光是遮蔽頂上一片青天就足以掀起民怨。李瑞倉若真讀透聖賢書,對於《論語.為政》當中的一段必不陌生:「舉直錯諸枉,則民服;舉枉錯諸直,則民不服。」簡言之,想讓老百姓服氣,只有讓正直無私的人上位一途而已;即便無權過問企業人事,對於過去種種弊案、失職,金管會實在也該拿出魄力,究責到底

▼永豐金前董事長何壽川遭收押禁見。(圖/鏡週刊提供)

涉三寶案遭聲押 何壽川董座大位恐難保

●作者徐珍翔,現任《ETNEWS新聞雲》財經中心記者。以上言論代不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關鍵字: 永豐金弊案李瑞倉何壽川邱正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永豐金重訊宣布:邱正雄正式接任董事長

快訊/永豐金重訊宣布:邱正雄正式接任董事長

永豐金前董事長何壽川遭收押禁見,董事會推舉邱正雄為代理董事長,儘管外界批評聲浪不斷,永豐金仍在21日透過重訊宣布,即日起邱正雄正式接任永豐金董事長一職。

2017-06-21 18:18

開一次董事會領27萬!永豐金獨董都在做什麼事?

開一次董事會領27萬!永豐金獨董都在做什麼事?

永豐金案愈演愈烈,預期月底前金管會將做出第四波行政處分,金控董事長何壽川、證券總經理葉黃杞可能中箭落馬,永豐金出了這麼多事,公司治理運整個當機了,專責為公司治理把關的獨立董事做了什麼事?答案是:開會。

2017-05-30 18:14

占獨董缺 做「顧問」的事 該當何罪?

占獨董缺 做「顧問」的事 該當何罪?

薛琦、許建基與蔡穎義等永豐金獨董開一次會可領27萬,在會議上,對提案統統「無異議」,對所有可疑案件非但不質疑、不追究、不調查,反而出主意、提建議、貼心指導永豐金如何向外界「交代」,他們享受獨董優渥待遇,做的是「顧問」的事,廢弛監督制衡之責,忘了自己是誰。

2017-05-30 18:51

獨董制度不是公務員無能的遮羞布

獨董制度不是公務員無能的遮羞布

金管會統計,全體上市櫃公司目前已有近9成、1475家設置獨立董事,然而遍地開花的獨董卻被指為「花瓶獨董」、「一人多職」、「董而不獨」或、「顧問獨董」或「門神獨董」,企業出事前,從未有獨董發聲示警,出事後,也沒有一個要扛。

2017-05-30 18:59

永豐案不是何壽川「個人行為」 金管會還在裝傻

永豐案不是何壽川「個人行為」 金管會還在裝傻

從目前已知案情來看,引爆永豐案的三寶超貸案從2009年至今,犯罪期間超過7年,違法超貸至少50億元,這麼長的時間、這麼大的金額,如果不是董事會的縱容放水,如果沒有稽核部門配合掩護,僅憑何壽川一人之力如何能得逞?

2017-06-20 16:37

政商人脈深且廣 何壽川「朝中有人」不怕弊案纏身?

政商人脈深且廣 何壽川「朝中有人」不怕弊案纏身?

何壽川藍綠通吃,政商人脈札根更是既深且廣,永豐金相關舞弊手法離譜到近乎粗暴,或許與老何「朝中有人」有恃無恐有關。

2017-06-18 09:05

 何壽川偷小錢 邱簽名  邱正雄任永豐金代理董事長 不適格

何壽川偷小錢 邱簽名 邱正雄任永豐金代理董事長 不適格

何壽川想詐領永豐銀董事會出席費,必須先過邱正雄這一關,何壽川有無出席、是否在場,純屬「視力」問題,何明明沒來,邱正雄卻簽發出席費,偶而一次看走眼也就罷了,但何至少5次不實簽名詐領出席費,次次得逞,如果這不是包庇,什麼是包庇?

2017-06-19 10:58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