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水資源安全計畫 請政府說到做到

台灣,暴雨,淹水,金山,2017年6月2日(圖/視覺中國CFP) 

▲蔡政府要朝野支持「前瞻計畫」,然計畫中所推動水環境建設,真能讓台灣不缺水、不淹水嗎?(圖/視覺中國CFP)

文/黃逸凱

台灣每逢暴雨必有災情,突如其來的豪雨經常造成慘重的財損甚至人員傷亡。事實上這樣的場景我們並不陌生,且幾乎每年都會重複上演;水資源的管理問題,也隨著暴雨傾洩而來無法避免。

在台灣,水資源這塊一向不患寡而患不均,暴雨淹水和大旱缺水的情況輪流交替。這和台灣的地貌環境、密集人口所帶來的開發,以及全球氣候環境都有關係,也因此做好水資源的管理與災害預防相當重要。

政府表示,對於水資源管理部分已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水環境建設方案」,目標是大幅降低淹水與缺水風險、擘劃優質水環境。但用說的都很簡單,「水與發展」、「水與環境」和「水與安全」的計畫標題寫出來也相當漂亮,但標題不能當飯吃,內容才是重點。特別是像今年6月的暴雨侵襲,「水與安全」的計畫真能應付嗎?

「水與安全」計畫中提到:希望改善淹水面積200平方公里、完成250公里縣市管堤防護岸及雨水下水道排水整體改善、中央管河川及區域排水治理、海岸復育、一般性海堤改善計畫等,從都市淹水到海岸地帶均有包含,可以看見規畫者宏偉的志向。

像這次6月初的暴雨,已讓北北基遭受重擊,也拉高桃園與中南部地區的土石流警戒程度。過去雖然已在淹水防治上投入建設(如員山子分洪道),但顯然需要更強力完善的防災排水措施,且從都市到鄉村,要有能互相搭配的整體性規畫,此外,跨部會的整合,以及中央與地方該怎麼有效配合也非常重要。

政府提出的「水環境建設」提案中,也有幾項具爭議性的內容需要更多討論與檢驗。例如資深環境記者朱淑娟小姐便指出,「水環境建設」中編列280億新台幣進行美化水岸,但這根本沒有前瞻性或必要性,一些地方上疑慮較多的開發案如鳥嘴潭人工湖等,也不該含糊在「水環境建設」的包裹中概括而論。

納稅人的血汗錢,不該花在沒有用處又不永續的水泥工程上。「水環境建設」計畫中,都市防洪和淹水疏導的加強是否足夠?尤其日常預防也是改善淹水面積的重點,位於敏感集水區的開發計畫,和水庫洩洪功能調節是否有完整的評估,都是迫切的優先考量。

人定勝天的思維早已過去,當代的公共政策評估與環境治理該做的,是要如何與自然和諧共處,並如何有效預防災害發生,不能每次都等到淹水才來思考如何排水,缺水才來呼籲節省用水。水環境建設不是不能做,而是非常該做,但要怎麼做、做什麼?政府都要確實的把預算與人力投注在該做的事情上,並杜絕過去對公共建設粗製濫造,這樣才對台灣的發展有所助益。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黃逸凱,環保清潔公司經理人,經常執行政府水環境環保工程。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保有刪修權。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