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尊重藍配合 年改樓地板、危勞、原住民條款順利二讀

▲立法院處理年金改革案。(圖/記者徐政璿攝)

▲立法院處理年金改革案。(圖/記者徐政璿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22日在院會處理《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會議從早上一直開到晚間10點;雖然表決速度緩慢,但仍有不少關鍵條文已二讀,包含公務人員年改退休金樓地板為32160元、育嬰留職年資可累計,但費用需自付、危勞職務公務員屆齡退休不得低於55歲等。

因朝野協商破裂,立法院長蘇嘉全、副院長蔡其昌今天輪流召開院會,對公務員年改案進行逐條處理;而為抗議年金改革,軍公教團體昨天深夜也發布緊急動員令,號召民眾來立院集合,但白天來的人潮稀少,直到晚上才有多一些民眾到場聲援。

▲▼立法院,年金改革抗議。(圖/記者姜國輝攝)

▲軍公教抗議年金改革。(圖/記者姜國輝攝)

而在逐條處理時,國民黨團使出發言拖延戰術,每條條文都派出多名立委登記發言,民進黨立委、時代力量立委及親民黨立委則僅在審查關鍵條文時發聲,其餘都在國民黨立委發言完畢後,民進黨團再提議停止討論,並進入表決階段。

原本民進黨團打算開會到晚上12點,但在協商下,決定僅進行到10點,法案也僅處理到第20條;二讀之條文包含公務人員年金改革樓地板為3萬2160元;公務人員可在育嬰留職停薪期間繼續累計年資,但年資採計的提繳費用須全額自付。民進黨團也將針對本條文提出附帶決議,行政、考試兩院應盡速提出各職類保險法相關修正案,未來不分職業類別之公、教、軍、勞等受僱者,在育嬰留職停薪期間,其原由受僱者自行繳納之保費,應改由政府負擔。

▲▼  立法院,年金改革抗議。(圖/記者姜國輝攝)

▲年金改革討論危勞職業是否要改變退休制度。(圖/記者姜國輝攝)

另外,二讀條文也明定,擔任危勞特殊職務者,應由其權責主管機關就所屬職務的屬性,及其人力運用需要與現有人力狀況,統一檢討擬議酌減方案後,送銓敘部認定。但調降後的屆齡退休年齡不得低於55歲;而自願退休年齡則不得低於50歲。

而危勞職務的認定標準,由考試院會同行政院另定之,因此警消、醫護等職業可能有機會提早退休。

至於原住民公務員部份,藍委鄭天財主張原住民平均餘命較一般公務員來得低,經銓敘部調查後確有此事,因此原住民公務員請領退休金的期間較一般公務員少約6年,二讀條文明定,公務員年滿60歲自願退休年齡,具原住民身分者則降為55歲。

除了上述條文,其餘包含18%優存、所得替代率、退休金計算基準等關鍵條文,明天將再院會繼續處理;而已通過的關鍵條文,還沒處理到的公教人員、政務人員年金改革案也多會比照辦理。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國民黨團揚言要「戰到底」,但比起過去的表決戰,朝野黨團明顯已喬好一套因應措施,民進黨團每項條文等在野黨立委發言完畢後才提停止討論,表示對立委們的尊重,且藍營也未針對有共識條文提出異議,皆讓條文照審查會或協商條文通過,現場氣氛平和,顯示年金改革的大眾共識高,連國民黨團都不好如反前瞻條例時強勢反彈。

▼立院審查年金改革法案。(圖/記者徐政璿攝)

▲立院審查年金改革法案。(圖/記者徐政璿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