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飆高溫!除了防中暑... 腸胃炎不上身「7撇步」

肚子痛。(圖/達志/示意圖)

▲夏季氣溫高,細菌、病毒繁殖旺盛,若沒有注意飲食清潔,不小心吃進不乾淨的食物,容易得急性腸胃炎。(圖/達志/示意圖,以下同)

記者黃琬茹/綜合報導

近日氣溫飆高,全台各地溫度直逼35度,令人難以消受,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醫師提醒民眾,除了注意防曬外,更須注意水份補充,防止高溫引起的熱傷害,此外,民眾須當心防範中暑,也要防夏季腸胃炎。

在高溫環境下從事戶外活動時,稍不注意就可能引起熱傷害,熱傷害大致可分成熱衰竭、熱中暑及熱痙攣。多數病患都因高溫環境所造成水分及鹽分大量流失的熱衰竭症狀,少部分會合併熱痙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急診醫學科洪世昌主任提醒,當出現體溫高於40度、脫水、肌肉痙攣、情緒不穩等症狀,即可能是熱傷害,這時應盡速離開高溫環境,並立即就醫。蔡秀雯營養師也表示,高溫、潮濕的環境最適合各種微生物生長,為防範不潔食物引起腸胃炎的發生,提供以下7點小撇步:

1.勤洗手:
應維持良好衛生習慣,飯前便後、調理或接觸食物前後都應使用徹底洗手。

2.生熟食刀具、砧板應分開,以避免交叉污染。

3.避免傷口碰觸烹調的食物:
傷口容易感染到金黃色葡萄球菌,污染了食物造成食物中毒。

4.選擇新鮮食材:
在食物的選購上需注意是否在保存期限內?是否有妥善的儲藏?肉品是否合有CAS優良肉品認證?海鮮是否新鮮且保存是否適當?食物應煮熟避免生食,食材購買後應儘速放入冰箱中冷凍或冷藏。

胃痛,胃病,肚子痛。(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夏季狂喝冷飲、亂吃東西,小心急性腸胃炎上門!

5.儲存溫度:
冷藏室上層的溫度應保持在攝氏5~8度以下,冷凍庫的溫度應在攝氏零下18度以下。冰箱的開啟不宜過度頻繁,會使冰箱無法保持低溫。要定期清潔冰箱內部避免冰箱中細菌的繁殖。

6.勿購買過量食材:
若買量較多的食材,應按照一次食用的份量將食品分小包裝好放置冰箱,使用時一次取出一包,可避免反覆退冰所造成的安全風險。

7.餐點烹煮不過量:
若未食用完畢,也應避免在室溫下貯存過久,應儘速放入冰箱,並儘早食用完畢。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