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賺錢是為了搞飛機」 14歲靠Google自組無人機

記者盧映慈/採訪報導

身為一個「最年輕的無人機講師」,周延俊沒有太多的傲氣,14歲的他還在「屁孩」的階段,雖然擁有比一般人更多的科技知識,他也認為那只是「自己幸運找到熱情跟興趣而已」;撇除專業領域的問題,他就是個國中生的樣子,會跟老師打打鬧鬧,在自組的無人機能順利飛上天時、露出稚氣未脫的微笑。

▲▼14歲最年輕無人機講師周延俊。(圖/記者盧映慈攝、蘇恆誠提供)

▲14歲最年輕無人機講師周延俊正在測試無人機的飛行。(圖/蘇恆誠提供,下同)

小學的時候因為翻雜誌愛上3D列印機,周延俊花了2年不停的「盧」,甚至打出5千字的抱怨文,好不容易才說服在補習班工作、認為成績比較重要的爸媽買一台給他;問當時有沒有鬧成家庭革命,他想了一想,回答「這算是溝通吧!至少我們都有聽對方說什麼。」拿到機台之後,他花了一段時間摸索改造,列印出台北101模型、在科展拿下特別獎,但途中殺出另外一個驚奇的「新玩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4歲最年輕無人機講師周延俊。(圖/記者盧映慈攝、蘇恆誠提供)

▲只要帶上「眼鏡」,就能透過無人機上的小攝影機,看到美麗的風景。

從學校的電腦老師那邊看到「無人機」,周延俊覺得非常新奇,便在老師一句「你能自己做一個嗎」的玩笑中,真的生出一個來,從此迷上製作、改良無人機;但自製的「無人機自動避障系統」參加科展,卻因為「不符國中課程主題」被刷掉,他難得露出不服氣的臉表示,「那是評審看不懂我的作品」,現在的比賽太制式化,純看評審喜好,這番言論也令人想起街頭藝人的「爭議性考試」,有異曲同工的感覺。

談到上次被網友罵翻的「Google比老師優秀」,周延俊尷尬的笑笑,表示「其實大家都誤解了,Google擁有的知識是人類比不上的,但老師的重要性應該放在教導學生運用、分辨資訊上面」;他說,很多家長或老師還是覺得電腦就「只能拿來打電動」,可是新時代已經來了,阻止學生用電腦、用手機,也許成績確實會變好,但「面對未來世界的競爭,這些人該怎麼辦?」

▲▼14歲最年輕無人機講師周延俊。(圖/記者盧映慈攝、蘇恆誠提供)▲▼14歲最年輕無人機講師周延俊。(圖/記者盧映慈攝、蘇恆誠提供)

▲當回到自己最喜歡熟悉的領域,周延俊認真專注的模樣,很不像國中生。

周延俊說,其實很多小孩都很有課業以外的天份,像他現在當國小科技社團的指導老師,除了指點一些必要的技巧,都讓學生自由發揮、自己再提供材料讓他們做出實體,就有學生在一堂課之內畫出一張公仔設計圖、也成功用3D列印機印出來;之前偶然拿指尖陀螺給他們看,也有幾組人馬自行分析結構、拿材料做出這個「風靡國小的紓壓玩具」,「給他們足夠的空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賦。」

對於現在的教育體制,新的學年已經申請在家自學的周延俊說,每個人都有自己適合的學習方式,他適合在家自學,但有人適合現在「知識傳授」的學習方式,不是學校一定不好,但教育「應該讓每個人都找到自己」;不過申請在家自學的時候,他還是被老師念了一頓,試圖拉他「回歸正軌」,他笑說,社會太害怕人犯錯了,但不趁年輕、還可以得到鼓勵的時候多嘗試一點,以後再失敗只會「被罵得更淒慘」。

▲▼14歲最年輕無人機講師周延俊。(圖/記者盧映慈攝、蘇恆誠提供)

▲▼組裝到一半的無人機,周延俊正跟恩師蘇恆誠討論改良方案。(圖/記者盧映慈攝,下同)

▲▼14歲最年輕無人機講師周延俊。(圖/記者盧映慈攝、蘇恆誠提供)

看著周延俊拿工具細心的組裝、用「文青必備」的蘋果電腦畫出設計圖,他說,很多人都罵他「有錢就是任性」,但他們不知道這台電腦是二手的、他買每一個零件機台的錢都是自己賺的,每次的新作品都是用「錢換機台、機台換錢」得來的;當講師的每一分錢都是下次創新的養分,為了支持自己的興趣,他不斷想還有什麼辦法改變、每次的課程都認真設計、尋求更多的人脈跟機會。

操作著無人機的電腦模擬器,周延俊說,如果回到小時候,最想做的「應該是玩泥巴吧!從來沒玩過」,每天得寫數學考卷的他因為無人機,從教育體制掙脫,走向自己的路;「不過還是很感謝曾經有一段正規教育,不然我應該會變成純正的屁孩」,他說,基本教育讓他有追夢的本錢,但認清成績不是唯一,才是夢想的起點。

暑假無人機DIY競速飛行營!7/29、30台北場;8/12、13高雄場,快來目睹屁孩講師的風采!

▼周延俊正在用電腦畫無人機設計圖。

▲▼14歲最年輕無人機講師周延俊。(圖/記者盧映慈攝、蘇恆誠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