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力量大 趨勢大師佛里曼:一個人可摧毀全世界

請問您支持小英總統特赦阿扁嗎?

請問您支持小英總統特赦阿扁嗎?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Loren Friedman)。(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Loren Friedman)。(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睽違7年後,曾三度獲得普立茲新聞獎的《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Loren Friedman)再度造訪台灣,22日於新北市政府發表「面對加速時代的應變」大型演講。佛里曼表示,在網路世代,單憑著一個人就可以摧毀全世界。

佛里曼2005年的著作《世界是平的》引發熱潮,時隔11年,他在2016年11月推出的新作《謝謝你遲到了》中指出,現今世界運作受到三股力量的牽引:科技、全球化和氣候的加速變遷;世界運作架則構於三個「M」的引力之上:市場(Market)、大自然(Mother Nature)與摩爾定律(Moore's Law)。

佛里曼解釋,所謂市場就是數位全球化(digital globalization),包括社群媒體Facebook、Twitter,第三方支付服務商PayPal等,所有市場全部都在數位化、全球化。大自然指的則是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消失和人口急遽成長。

最後一項「摩爾定律」指由英特爾(Intel)的共同創辦人高登‧摩爾(Gordo Moore)1965年提出,代表科技以「指數成長」,滲透人類生活上每一個環節,簡單形容就是指「晶片元件數量每兩年增加為原來的二倍,效能倍增,價格幾乎不變」。

佛里曼說,2007年是重要一年,因為包含Facebook、Twitter、Airbnb成立;Google推出自己的Android系統,買下Youtube;亞馬遜推出電子閱讀器Kindle,那一年上網人數大幅度增加,是最重要的科技轉換年。

不過,佛里曼說,2008年陷入最嚴重的不景氣,發生金融風暴,科技跑太快,法規、政治、學習、管理卻完全停下來,人類適應趕不上科技變化。

佛里曼表示,以前都說大學認真學習4年後,就可以發揮30年,但現在終身學習是最重要的競爭優勢,「不要問小孩長大要做什麼,因為一定不一樣」,關鍵在於終身學習想法,未來不會有數位落差,而是動機落差,學新知識比舊知識更重要。

佛里曼指出,因為網路發達,每個人都可以參與全球性對話,我們有一半時間花在網路當中;但網路上沒有人在指揮,沒有警察,沒紅綠燈,沒有人發號施令,單憑一個人就可以摧毀全世界,也可以拯救世界,每個人都越來越像上帝。

佛里曼說,如果在巨變的時代,假如你還說不需要遵守黃金守則,那你真的太天真了。所謂黃金法則,就是每個文化都有自己的準則,就像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國家趕不上變化速度,在政治上面有兩股勢力,一股想要築牆,一股想要找到颱風眼,「我們必須找到颱風眼,汲取驚人威力,建立平靜的社區」。

新北市長朱立倫致詞時指出,新北是台灣人口最多的城市,他擔任首任市長,施政最大目標就是希望讓新 北市與世界相互聯結,今日很高興有這麼棒的論壇在新北市舉行,也感謝佛里曼及主辦單位。新北市近年的發展,與佛里曼所主張的世界趨勢「3M」(市場:Market、大自然:Mother Nature及摩爾定律:Moore’s Law)有關,這涉及經濟發展、永續環境及智慧城市。

在促進經濟發展上,朱立倫說,新北市近年推動各項創新作為,多達420項獲得全台第一名及國際大 獎,最讓這個城市感到驕傲的是,很多人都用行動來加入,現在全市有2萬5,000家企業及廠商,而且連續3年新北市都獲得全國招商第1名,市府更當領頭羊,帶著企業走向世界,也讓世界商機走進新北,讓新北市更具競爭力。

朱立倫表示,在重視大自然方面,新北市連續6年獲得全國最乾淨的城市,節能減碳作為上也是多年來全台第1名,這些都是市府與全體市民的努力,包括全市路燈更換L ed燈、推動綠建築及各項節電措施等,很多縣市都達不到,感謝市民及企業全力配合,新北市更獲得國際碳揭露組織評選為全球10大優質城市之1,及國際市長聯盟認證亞洲首座提送氣候變遷行動方案文件的城市。

在智慧城市上,朱立倫指出,近年新北市全力推動下已有傲人的成果,也獲得國際認證,例如世界銀行所屬國際金融公司及IBM公司等,新北市將超過2200件資料全部公開及連線 作業,讓市民可以就近利用大數據共同聯結、分享,同時也對其他縣市開放,達到「一個台灣、一個政府」的目標,更期盼未來做到「從新北走向世界、也從世界走進新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