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炸毀「建國聖地」 摩蘇爾845年清真寺剩宣禮塔基座

▲伊拉克的摩蘇爾大清真寺(Great Mosque of al-Nuri)21日被炸毀,伊拉克軍方和IS互相指控是對方炸毀大清真寺。(圖/翻攝路透社)

▲伊拉克的摩蘇爾大清真寺(Great Mosque of al-Nuri)21日被炸毀,伊拉克軍方和IS互相指控是對方所為。(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IS)在伊拉克摩蘇爾(Mosul)的大清真寺(Great Mosque of al-Nuri)據點21日被炸毀,至於是誰進行這項破壞行動,伊拉克軍方和IS則互相指控。伊拉克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表示,這座清真寺被炸毀,代表IS在摩蘇爾戰事中「正式宣告失敗」。

伊拉克軍方空拍照片顯示,現場只剩殘破不堪的主建築,原本高45公尺、傾斜的宣禮塔(Al-Hadba minaret)只剩基座,四周幾乎被夷為平地。摩蘇爾大清真寺(Great Mosque of al-Nuri)是伊拉克知名的歷史遺跡,有超過845年的歷史,它除了是IS首腦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2014年攻佔摩蘇爾後宣布成立哈里發國的地點,也是巴格達迪最後一次公開現身的地方。

▲▼伊拉克政府軍對摩蘇爾舊城區的IS份子發起進攻。(圖/路透社)

▲伊拉克政府軍近日對摩蘇爾舊城區的IS份子發起攻擊。

伊拉克政府2016年10月發動收復摩蘇爾之戰,1月成功奪回摩蘇爾東部,但因西部街道狹長蜿蜒,陷入苦戰,直到近期才慢慢收復。

伊拉克指揮官表示,21日主要進攻部隊距離清真寺50公尺內時,IS突然炸毀大清真寺。對此,阿巴迪也表示,這就是IS在歷時8個月的摩蘇爾戰事中「正式宣告失敗」。

IS透過其官方媒體《Amaq通訊社》指控,是美軍發動空襲,炸毀了他們的清真寺和宣禮塔。

▼IS伊斯蘭國領袖巴格達迪。 

IS伊斯蘭國領袖巴格達迪(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