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定調城市外交 藍綠議員搶搭柯文哲順風車登陸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水岸台北2017端午嘉年華」包粽體驗並為龍舟選手加油。(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終於敲定在7月2日登場,台北市長柯文哲預計7月1日率團飛抵上海;市議會21日下午抽出民進黨梁文傑、新黨陳彥伯、國民黨李傅中武等三位議員,公費隨柯赴上海。值得一提的是,在兩岸關係急凍的氛圍下,有意搭「柯P模式」赴上海的議員意外爆棚,有意自費前往者多達11位,當中甚至包括民進黨議員王孝維、黃向群,以及台聯議員陳建銘、無黨籍議員童仲彥等。

自蔡英文政府上台後,兩岸間官民交流陸續中斷,盼藉此脅迫蔡政府承認九二共識,而蔡英文則以「維持現狀」回應;今年開始,北京當局一口氣提升力道,先是WHA讓我國不得其門而入,接連又發生李明哲、台巴斷交等事件,讓兩岸情勢陷入緊張。

但柯文哲積極向中國大陸示好,成功用誠意打動北京當局,拍板循例舉辦雙城論壇。而柯文哲的成功,也成為蔡政府在兩岸關係陷入僵局之際,民進黨能與對岸唯一的官方交流,提升朝野議員隨行的慾望。

定調城市外交 藍綠都放行

中籤的陳彥伯認為,在中央政府無力處理兩岸關係的情況下,地方政府、地方民代責無旁貸,「兩岸關係的發展如果是良好正面的話,對台灣人民是一個很重大的受益」,也希望能藉由這次論壇跟大陸方面表達台灣人民的心聲。

▲▼陳彥伯。(圖/資料照)

▲陳彥伯。(圖/資料照)

而民進黨團總召許淑華已表示黨中央沒有特別下指示,也樂見地方城市交流,因此尊重議員各別意願。梁文傑說,個人身分過去的話很多市政建設沒辦法參訪,也聽不到簡報、不了解具體的運作情形,「市政府一起去的話收穫比較大,我就是去看上海這幾年進步的狀況怎麼樣。」

至於政黨色彩敏感,梁文傑表示,如果對岸要求表態「我當然就不去」‧ 如果他們把這當成過去幾年來一如往常的城市交流的話,我想這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圖/記者陳家祥攝)

▲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圖/記者陳家祥攝)

而國民黨籍的李傅中武則說,隨行除了監督柯文哲行程外,也抱著學習的心,「學習對岸上海城市的好,把台北城市的一切經驗跟上海做交流」;過去曾隨前市長郝龍斌赴上海,李傅中武表示當時接機層級從上海市長楊雄到書記韓正都親自前來,這次要看看對岸接待的規格是什麼樣、釋出的善意在哪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