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潔民/金管會和他的肥貓們 台灣金融的亂源

▲金管會。(圖/記者戴瑞瑤攝)

▲身為監督單位的金管會對金融防弊怠惰,讓台灣金融監理暴露在高風險裡。(圖/記者戴瑞瑤攝)

「三寶案」是2016年底遭永豐員工檢舉,指出永豐金旗下租賃子公司轉投資的「海外子公司」,涉及超貸給三寶建設董事長李俊傑的私人投資公司。

從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到1998年台灣本土金融風暴,乃至於2008年美國製造的全球金融風暴,金融監理早就是已開發國家高度關注及成熟的關鍵管理。然令人震驚的,就是在監管機構的監督之下,台灣竟然在此時爆發了台灣前四大民營銀行──永豐金,放款新台幣53億元給一家無營運、無財報、無控股權,在中國投資房地產的三寶建設,且金管會還毫無作為。

後來,在立法院委員的追問之下,金管會銀行局主秘陳妍沂才表示,永豐GC (Giant Crystal Universal Development Inc)公司的缺失有七大項,其中更包括:對於沒有實際營運的公司,永豐GC董事會卻核給鉅額授信,且有董事兼任交易管理委員審議授信案,卻無善盡監督管理;借款戶沒有營業收入,卻提供自行開立發票做為動用額度之依據,永豐GC卻未能查證發票真實性。

這七大疏失一般人都已經覺得不可思議,站在銀行業界的角度來看,更令人匪夷所思。唯獨等著升官發財、充斥企業裡的「肥貓」們,金管會只不痛不癢的罰款區區一千萬,直到檢察官發動調查,金管會才真正解除何壽川的董事長職位。從這次金管會的作為看來,或許改名為「金鬼會」還比較適合。尤其當中暴露台灣金融監理的三大問題:

一、前銀行局長詹庭禎不用負責嗎?
本案發生的時間,正是詹庭禎擔任銀行局長時。他當時還創造一個傳奇:早上從銀行局長退休,下午就接任台灣金控、台灣銀行的總經理。對於如此出人意料的結果,林全院長解釋:「監理機關的官員有機會應該在業界歷練一下,才能真正了解產業的需求。」退休官員再到業界歷練,這是哪門子的邏輯!

二、 金管會成立的目的已經被嚴重打擊
相較於永豐金被罰款一千萬,台灣金融業界最大、歷史最悠久的海外分行──兆豐銀行紐約分行,雖無真正洗錢行為,但2016年8月19日卻因違反《洗錢防制法》慘遭紐約州金融服務署(New York Department of Financial Service,簡DFS)處以台灣金融史上最高罰款1.8億美元,足見金管會的怠惰已到了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

三、 獨董取代監察人的公司治理已經喪失功能
獨立董事,現已成為「肥貓」的代名詞。獨立董事制度之所以取代監理人制度,就是因為公司的營運績效、風險管理、法令遵循、內稽內控以及各項依法規定若經獨立董事參與,會比監察人更具有威信。然而其中的風險,就是養成「肥貓」獨董,形成悲哀的銀行內部監理。

一個國家的成敗,關鍵在於銀行金融的發展,上述3件事如果不痛定思痛,台灣向上提升只會淪為空談,悲哉「金鬼會」!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作者汪潔民(圖/汪潔民提供)●汪潔民,綠色和平電台主持人、壹電視節目主持人、運昇策略證券投顧董事總經理、富達證券投顧市場分析、企業顧問講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