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請問蔡總統,「台灣優先」的國際政策是?

▲蔡英文總統。(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要想清楚「台灣優先」的國際交往政策,從根本解決台灣的兩岸、國際及經濟危機。(圖/總統府提供)

占據運河樞紐地位,國際政治經濟影響力極大的中美洲國家巴拿馬,日前已與中華民國斷交,此舉不僅國內震驚,也引起世界各國媒體大篇幅報導。誠如上述,巴拿馬具有特殊的國際政治與經濟地位,並與中華民國建立邦交長達百年以上,但是地位最特殊、情誼也最深的巴拿馬都能與我國斷交,接下來還有什麼國家不能斷交?蔡總統,您有思考過嚴重性嗎?

就在中華民國與巴拿馬斷交消息宣布不久後,旋又傳出在台灣非邦交國的駐外館處中,有5個外館名稱還是台灣、中華民國的,近期都頻繁被中國要求改名為「台北」,包含杜拜、約旦、厄瓜多、巴林、奈及利亞等。中國大陸此一連鎖的施壓動作,反映出不僅強硬處理台灣的既有邦交國家,也絲毫未放鬆台灣與非邦交國的互動,這已顯示中國大陸已經結束試探摸索蔡英文總統的兩岸態度底線。但從蔡總統的發言及文稿內容,不難看出民進黨蔡政府的國安、外交、兩岸團隊幾乎已經失去應戰的功能。我要誠摯呼籲民進黨與蔡英文總統,國際互動已經不是過去的冷和、冷對抗,台灣面臨是血淋淋的外交熱戰危機,請不要讓台灣陷入國際世界的孤島當中

實際上,任何國家與台灣的建交與斷交,檯面下都不會只是兩岸與建、斷交國的角力,重要國家如美國願意介入的程度也有所影響,這次斷交之倉促與無措,證明民進黨蔡政府的「聯美制中」政策,早已不符現在美中「合作大於競爭」的大國國際政治格局,美國國家利益優先仍然是每一任總統奉行的政策,台灣國際空間的萎縮,美國並沒有放在心上,與中國大陸的合作關係當然優於台美關係之上,民進黨有思考過嗎?蔡總統能真實面對台灣在國際政治上的困境嗎?我認為蔡總統不能逃避政策需要改變的急迫性,無論是兩岸政策或是外交政策。

我還記得,巴拿馬總統瓦雷拉在宣布與中國大陸建交的決定時說:「巴拿馬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是因為中國在全球化的層面上非常重要。」換言之,瓦雷拉是在評估過巴拿馬的國家利益以及巴拿馬民眾的經濟福祉後,將個人好惡與情感至於次要,而以「巴拿馬優先」做出最適合巴拿馬利益的判斷,雖然不符合台灣方面的利益,對於巴拿馬的國家利益而言,這是最符合巴拿馬國情的選擇。

▲▼與台灣斷交後,巴拿馬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19日訪美,與美國總統川普會面。(圖/路透社)

▲與台灣斷交後,巴拿馬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19日訪美,與美國總統川普會面。(圖/路透社)

反觀蔡政府的兩岸及國際外交政策,在處理兩岸關係及台美日關係方面,不僅不符合「台灣利益優先」原則,過於強調「意識型態」的心態作祟,更對我們在擴展參與國際組織以及在兩岸關係上維持現狀毫無幫助。我們不禁要問,當美國高舉「美國優先」而對中華民國與巴拿馬斷交袖手旁觀,而巴拿馬同時以「巴拿馬優先」做出選擇時,蔡總統身為為台灣的領導者,您所謂的「台灣優先」與「台灣國家利益」是什麼?

民進黨與蔡總統對兩岸關係及立場的僵化與意識型態作祟,把自己鎖在孤島之上,使得原本開放、休兵與包容的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相容空間,轉為兩岸零和關係的犧牲品,這是台灣人民要的結果嗎?

兩岸關係持續倒退惡化,台灣外交處境節節堪慮,民進黨與蔡總統不能繼續無所事事,放任坐視不管!蔡總統必須徹底檢討、改弦易轍當前的兩岸、外交政策,蔡總統應於臨時會時安排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說明未來應變策略,以及有效可行的國家整體戰略。此外,台灣人民可能不清楚一件事,那就是當前的國際情勢變動已超出民進黨與蔡政府所能預測及因應,我要建議蔡總統,未來必須要以國家與民眾利益為優先,大膽修正鎖國、僵化、固執、倒退的兩岸關係政策及立場,我們有機會緩解朝野及國人焦慮,根本解決台灣所面臨的兩岸、國際以及經濟危機。

▲江啟臣立委 ●江啟臣,立法委員、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