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將建三條「藍色經濟通道」 「一帶一路」海上合作設想公布

馬來西亞沙巴神山、水上清真寺、海灘。(圖/記者吳增煌)

▲馬來西亞麻六甲臨海工業園區建設加緊推進。(示意圖/ETNEWS資料照)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大陸國家發改委、國家海洋局20日聯合發佈《「一帶一路」建設海上合作設想》,這是自2015年3月28日發佈《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以來,中國大陸政府首次就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海上合作提出中國方案。未來,中國未來將設立中國-東盟海上合作基金和中國-印尼海上合作基金,實施《南海及其周邊海洋國際合作框架計畫》、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對重大海上合作項目提供資金支持。

上述《設想》中提出,大陸將重點建設三條「藍色經濟通道」,包括以中國沿海經濟帶為支撐,連接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經南海向西進入印度洋,銜接中巴、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共同建設中國-印度洋-非洲-地中海藍色經濟通道;經南海向南進入太平洋,共建中國-大洋洲-南太平洋藍色經濟通道;以及積極推動共建經北冰洋連接歐洲的藍色經濟通道。

《設想》中強調,中國將秉持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綢之路精神,遵循「求同存異,凝聚共識;開放合作,包容發展;市場運作,多方參與;共商共建以及利益共用」的原則,致力於推動聯合國制定的《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在海洋領域的落實,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各國展開全方位、多領域的海上合作,共同打造開放、包容的合作平台,推動建立互利共贏的藍色夥伴關係,鑄造可持續發展的「藍色引擎」。

《設想》也說推進內外對接。中國政府鼓勵環渤海、長三角、海峽西岸、珠三角等經濟區和沿海港口城市發揮地方特色,加大開放力度,深化與沿線國的務實合作。支持福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浙江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福建海峽藍色經濟試驗區和舟山群島海洋新區建設,加大海南國際旅遊島開發開放力度。推進海洋經濟創新發展示範城市建設,啟動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建設。

《設想》也倡義說,將會促進專案落地,馬來西亞麻六甲臨海工業園區建設加緊推進。巴基斯坦瓜達爾港運營能力提升,港口自由區建設、招商工作穩步推進。緬甸皎漂港“港口+園區+城市”綜合一體化開發取得進展。斯里蘭卡可倫坡港口城、漢班托塔港二期工程有序推進。衣索比亞至吉布地鐵路建成通車,肯亞蒙巴薩至奈洛比鐵路即將通車。希臘比雷埃夫斯港已建設成為重要的中轉樞紐港。中國與荷蘭合作開發海上風力發電,與印尼、哈薩克、伊朗等國的海水淡化合作專案正在推動落實。海底通信互聯互通水準大幅提高,亞太直達海底光纜(APG)正式運營。中馬欽州-關丹「兩國雙園」、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埃及蘇伊士經貿合作區等境外園區建設成效顯著。

此外,《設想》文中也向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發出號召,以共用藍色空間、發展藍色經濟為主軸,以保護海洋生態環境、實現海上互利互通、促進海洋經濟發展、維護海上安全、深化海洋科學研究、展開文化交流、共同參與海洋治理等為重點,共走綠色發展之路,共創依海繁榮之路,共築安全保障之路,共建智慧創新之路,共謀合作治理之路,實現人海和諧,共同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