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光頭女食神莊月嬌(2)/「食方」是人生高潮也是悲劇

圖文影/鏡週刊

庖廚如戰場。梁梓筠說:「媽媽煮飯有很多眉角,飯煮好,要燜十分鐘,有一次,我時間還沒到就打開,被她揍超慘。我們平常在家吃飯,筷子要拿端正,不行邊吃邊聊天。」 

莊月嬌還規定,只能吃原汁原味的「食材」,不准吃人工添加物過多的「食品」。女兒們有次偷吃泡麵,毀屍滅跡不夠徹底,雙手被她綁在房門喇叭鎖,用麻將尺毒打。

高潮期。躁

1999年,她在自家開設「阿嬌的店」,2003年,跟攝影師謝春德合夥開了餐廳「食方」,內、外場員工近20人。莊月嬌說:「那是我人生的高潮,也是另一齣悲劇,我不是科班出身,卻要做菜給那麼多人吃。」有拜師苦練?或者鑽研食譜?她雲淡風輕說:「都沒有啊,多吃多看,自然就會了。」聽起來不像是自謙,反而像不小心掉入洞穴,就莫名其妙學會絕世武功的虛竹和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女兒梁梓筠(右)帶著剛出世的女兒,來池上短期坐月子,簡單日常的動靜,令莊月嬌(左)的獨居生活熱絡了起來。

魔鬼藏在細節裡,成功也藏在細節裡。她規定,員工上菜時不能把手扣進盤子內側,「除了衛生考量,也因為有些人要拍照,怕盤子沾指紋不雅觀。」她開餐廳,花最多錢的地方不在廚房,在廁所,一座進口馬桶要價7萬元,「一個地方的文明與否就看廁所,如果吃完飯進去不舒適,會作嘔。」她要求員工,等客人一走出廁所,要馬上進去調整衛生紙下捲的長度,不能讓客人苦搆不著。

梁梓筠說:「她開『食方』那陣子很恐怖,一開玩笑就變臉。」莊月嬌說:「人容易把情緒發洩在最親近的人身上,那時候,3個女兒最大的16歲,最小的才9歲,被我丟在廚房洗碗。有天,二女兒哭著跑來問我:『媽,我還要洗多久的碗?』突然間,我發現孩子長大了,就說:『妳們從今以後不用進廚房。』」

大清早,我們跟著莊月嬌(左)去找農夫掘竹筍,她看見筍尖竄出,又驚又喜直誇美,還不斷比手劃腳,十足少女心。

回憶往昔,莊月嬌直說:「從早忙到晚,脾氣能好嗎?如果想了解一個女人壓力多大,去看看她有幾個身分重疊:老闆,媽媽,妻子,我還是媳婦。幹!我42歲一離婚,馬上理了光頭,因為沒人管我了,我最大。」為何離婚?細節她不多談。根據梁梓筠的說法,父母個性不合,媽媽是強勢大女人,爸爸反而溫柔。

很難想像,女廚神頭一回下廚是18歲生日,無師自通辦了一桌菜,有西滷肉、白菜滷、紅燒魚等功夫菜,朋友吃得津津有味。「我是老么,母親放任我,讓我勇往直前什麼都不怕。」母親寵她如命,「第一次懷孕時,我想吃台大醫院旁邊賣的日本葡萄,她帶我從龜山搭車去台北,只為了買一串葡萄。」她一說到母親,一改霸氣,鼻酸了:「她在我28歲時走的,鼻咽癌,大大小小開刀十幾次,已經開到盡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