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委赴中參加統戰活動 僑委會:2週內查證完就處置

▲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圖/記者翁嫆琄攝)

▲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昨爆料,我國前僑委會委員長吳英毅與11名僑務委員及僑務榮譽職人員,竟到中國與負責統戰工作的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副主僑任譚天星相見歡,還大談統一。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20日表示,2週內將會查證清楚,若屬實,僑委部份會報請行政院轉呈總統撤職;榮譽職部份,則可直接拔掉。

羅致政、莊瑞雄昨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接獲民眾爆料,前僑務委員長吳英毅,在今年5月底擔任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榮譽團長到對岸參訪。並於5月25日,在北京會見國僑辦副主任譚天星。而譚天星則公開表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也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等統戰言論。

對此,今天剛因公務從美國搭機抵台的吳新興也立即召開記者會,並宣布7點聲明。吳新興說明,上個月駐外同仁就有提供僑委會委員要赴中國見譚天星的訊息,他後來也直接詢問兩位僑務委員王維、周孟賢,也承認此事,但吳新興私下勸阻強調不宜,兩人仍執意前往。

他表示,海外志工人員大多是無給職,無條件支持國家,這點給予肯定;而海外僑情複雜,有部份榮譽職人員有經商、探親、旅遊等需求,必須前往中國,僑委會給予理解與尊重,「不能說這樣就是不支持台灣,要視具體情況」。

不過,他也直言,極少部份僑民以榮譽職頭銜,公然以社團民義接受招待到中國旅遊 ,這點非常不妥,僑委會不能姑息。

而針對榮譽職人員規範,吳新興指出,相關人員都不能參加中國官方、非官方主辦涉主權象徵與有政治意涵之僑界活動,或應邀訪問中國,這部份會依「僑務委員會榮譽職人員遴聘要點」第12條辦理,2週內就能跟外館查證完畢,查證屬實會直接撤銷榮譽職。

至於有2名僑務委員赴中國參加同場活動,吳新興說,會依「僑務委員遴聘要點」第7條辦理,若查證屬實會報請行政院轉呈總統,請總統府定奪。

另外,呼應立委認為僑委會官員退休後赴中年限才1年太少,吳新興也宣布,僑委會正副首長卸職後管制年限將由1年延長為3年,溯及既往,已卸任的也須遵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