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居按求救鈴!消防員爆氣PO文後…蘆洲81歲嬤送醫治療了!

我們想讓你知道…婆婆早日康復

新北市某消防分隊的消防員發文抱怨,執行一名81歲女性獨居老人的救護案時,他們聯繫社福機構,卻得到對方「若無送醫需求就可以離開,明天會通知社工前往評估,無法立即處理」的回覆。該消防員氣得大罵髒話,痛批「失能政府」。(圖/翻攝當事人Instagram)

▲新北市消防員發文表示,執行一名81歲女性獨居老人的救護案時,聯繫社福機構,卻得到對方「若無送醫需求就可以離開,明天會通知社工前往評估,無法立即處理」的回覆。(圖/翻攝當事人Instagram)

社會中心/新北報導

新北市某消防分隊消防員18日晚間執行一起獨居老阿嬤救護案,老婦人因為肚子餓,加上需要有人幫洗澡,當消防弟兄聯繫新北市社會局,卻得到轉報的社福機構回應「若無送醫需求就可以離開,明天會通知社工前往評估,無法立即處理」的回覆。該消防員氣得大罵髒話,痛批「失能政府」,網友狂批太誇張,社會局19日一開始出面解釋誤會,但事後發現阿婆真的病了,已趕緊送醫院治療。

該消防員發文說,一位81歲蘆洲獨居老婦本周突行動失能,無法自理生活,按緊急求救鈴尋求協助,緊急事故聯絡員以為發生事故,通知119前往;發文指,「老婦人直嚷嚷要我們幫她起身要去洗澡,智能明顯比上周退化,行動能力也是。」

消防員聯絡緊急事故通報中心,對方卻表示,「若無送醫需求就可以離開,明天會通知社工前往評估,無法立即處理。」消防員氣呼呼地說「妳知道我們怕她狀況,無法撐到妳們社工來嗎?她一直喊肚子餓你們能感受嗎?」

消防員表示,「我知道是體制問題,但是我無法忍受我每年繳那麼多稅,結果這種真正需要照顧的人,居然是非營利組織在居家照護,而且也僅僅是10分鐘送完餐就走!照護本也只寫到6/12。」

▲獨居老婦救護案讓消防人員暴怒,社會局出面澄清「誤會大了」。(圖/翻攝自當事人Instagram)

消防員說,每年編快1000萬元的經費給立委,「大砍我們年金,卻給了這樣真正需要照顧的人什麼樣的保障?錢不是要拿來照顧國民的嘛?淋雨濕背勘災很棒嗎?怎麼不敢花一個小時來照護他們,給媒體拍看看?O你OOO政府。」基層消防員氣到勇敢PO文爆料,立刻引起轉發及網友力挺,大家因為相當關心婆婆狀況,也因此爆氣。

對此,社會局19日上午表示「是誤會」,主任秘書吳淑芳表示,為了照顧獨居長者和慢性病、長期臥病者,市政府特別與中興保全合作,成立「健康守護中心」並引進緊急救援系統,若長者在家發生意外,只要按下求助鈴,守護中心就會立即處理,必要時通報醫護機派救護車協助。

老婦人當天傍晚5點多時,本應按鈴回報安全狀況,但守護中心人員卻遲遲未等到鈴聲,馬上派人打電話連繫上線,婦人雖有接電話,但卻無法正常談話,聯繫人員擔心婦人出意外,才會馬上連續消防救護人員到場協助。

▲獨居老婦救護案讓消防人員暴怒,社會局出面澄清「誤會大了」。(圖/翻攝自當事人Instagram)

▲獨居老婦救護案讓消防人員暴怒,社會局出面澄清「誤會大了」。(圖/翻攝自當事人Instagram)

據了解,救護人員到場後,老婦先是表示「肚子餓」,隨後又因無法自行翻身,希望救護可以幫忙洗澡,救護人員見老婦生活不能自理,怕會出意外,才在6時47分回報將協助送醫。

社會局澄清,健康守護中心收到救護人員通知送醫後,有派員到醫院,一路在院守到9點多,等到婦人穩定才離開,並非貼文中所指的「明天再派人」。

社會局了解後,隨後要求長照中心再追蹤,評估婦人是否需要照顧,但「長照評估」並非醫療端環節,需要出院後才能進行,社會局認為救護員可能對「隔天派人評估」誤會了。

吳淑芳表示,據中興保全守護中心主任陳月寶調閱通聯紀錄發現,老婦18日下午4時30分左右有兩通「報平安」未回應。5時30分再度追蹤時,婦人一開始說尿不出來,後來又說跌倒希望有人來。守護中心值勤人員因此研判婦人需要119支援才打電話。

新北市社會局19日晚間再度解釋,蘆洲區公所每天都委託蘆洲愛心關懷協會、華山基金會志工送午、晚餐,沒有消防員所稱婆婆肚子餓或需要洗澡,還要去勞煩消防弟兄。

不過,社會局也表示,老婆婆在送醫後,確實發現上呼吸道感染,肺部有狀況,有緊急醫療需求。經治療後,19日下午已將老婆婆安置在長照機構,接受專業照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