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花蓮王真的猛! 傅崐萁全台唯一五星縣長8連霸

▲▼遠見五星縣市長贈獎,高希均,花蓮縣長傅崐萁。(圖/記者周宸亘攝)

▲《遠見雜誌》舉辦五星縣市長贈獎典禮,花蓮縣長傅崐萁(右)受邀出席領取獎座。在針對全國21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中,傅崐萁施政分數居全國之冠,締造全台唯一五星8連霸首長紀錄,並於教育、道路交通、消防及公共安全等施政項目奪下三冠王。(圖/記者周宸亘攝)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2017《遠見雜誌》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舉辦「五星縣市長聯合頒獎典禮」,共有7位縣市長辦得五星殊榮,其中,年年摘冠的花蓮縣長傅崐萁,自2010年上任至今,一直穩坐五星寶座,今年更是成功8連霸,施政分數達76.0分,不僅高於去年,也是全台第一。傅崐萁在致詞提到,「我們不只是跟各縣市競爭,更是在和自己賽跑,因應民眾需求,用最大的誠意,一步一腳印,盡可能來做。」

在《遠見雜誌》公布全國21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中,今年共有7位首長獲頒五星殊榮,包括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花蓮縣長傅崐萁、台東縣長黃健庭、台南市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陳菊和連江縣長劉增應。該份調查不只是民眾在對各首長做政績評比打分數,更從教育、環保、警政治安、道路與交通、消防與公共安全、醫療衛生、觀光休閒、經濟與就業等八大面向,檢視地方發展成果。

花蓮縣奪教育、道路與交通、消防與公共安全等三大面向的全國第一(圖/翻攝自花蓮縣政府臉書)

花蓮縣奪教育、道路與交通、消防與公共安全等三大面向的全國第一(圖/翻攝自花蓮縣政府臉書)

▲相對於其他縣市,花蓮縣政府在教育、道路及交通、消防及公共安全等面向的努力,讓他們獲得縣民的高度肯定。(圖/翻攝自花蓮縣政府臉書)

在各縣市的表現中,花蓮縣包辦了教育、道路與交通、消防與公共安全等三大面向的第一,今年財政更是達到收支平衡,降低整體負債,施政上突破有限資源,拼出「後山」、「偏鄉」的爆發力。而有「花蓮王」之稱的傅崐萁,執政八年期間,更是數度親上為花蓮人發聲,從蘇花改、城市建設到青年政策等,「在八大面向裡面,我們有過半數以上拿到台灣第一名、全國第一名,我想並不是有多少資源來做,而是展現多少誠意,為所有鄉親們打拼。」

進一步剖析花蓮所拿下的三冠王,教育方面,縣府持續辦理4至15歲零元入學政策,包含營養午餐、教科書、作業簿、課後輔導等項目,建構平等學習環境;並首創由地方政府辦理公費留學計畫,今年遴選首批10名花蓮籍高中菁英學子至美國華盛頓特區留學,協助優秀學子走出台灣,拓展國際視野。道路及交通上,十六股大道已完竣通車,貫通市區東西向,興建地方交通建設,同時也持續監督蘇花改一期工程,確保民國108年如期、如質完竣通車。

在消防及公共安全部分,花蓮縣消防局針對在地需求規劃「消防風水師-居家安全總動員」計畫,透過婦女防火宣導隊深入民宅居家訪視,協助民眾了解家中易引發火災的危險因子,降低住宅火災發生率。經統計,消防風水師政策自104年執行迄今,共服務6,216戶,住宅火警發生數104年192件、105年178件,明顯下降。

花蓮縣政府業配。(圖/花蓮縣提供)

▲傅崐萁說,「獲獎,並不是因為資源充沛,而是對人民展現多大的誠意。」特別感謝縣府團隊的付出及全體縣民的肯定。(圖/記者周宸亘攝)

向來敢言的傅崐萁,曾多次為了交通問題向中央嗆聲,他在頒獎典禮上又再一次提及,花蓮的交通是花東人永遠的痛,為了有一條完整且安全回家的路,從前朝到現任政府,不斷向中央反應,在前朝執政時已做了第一期蘇花改,現在則是希望能儘快做第二期計畫;在這麼多困難中,縣內的道路還是一條一條的鋪、一條一條的開,或許外界會覺得奇怪,花蓮縣的交通評比怎會是全國第一,原因在於能用的資源雖然非常少,但卻努力的去執行。

傅崐萁表示,六都升等後,花蓮很多人才外流,加上手邊資源相對台北市或其他縣市貧乏,但縣府同仁仍盡力打拚,偏鄉的表現反而是更加努力,例如花蓮縣連續五年在教育施政的調查是全國第一名,對照台北市雖擁有龐大資源,但依然沒有做好,在調查中,市民對教育的負評大於正面評價,另外像是世大運花了21億做好的籃球場竟然不能在決賽時使用,都要以此惕勵,有資源的縣市政府應該要善用,才是市民之福。

傅崐萁更是指出,台灣最有效率的政府不在中央,反而是地方政府透過群聚的努力,直接面對基層百姓。他認為在花蓮種下的福田,不僅是為了當地鄉親,也讓各縣市可以彼此切磋、互相觀摩學習,大家一起集思廣益,共同提升台灣整體的環境,因此這項調查不單單代表一個地方進步的力量而已;他甚至建議首都行政首長可以到地方多多學習,畢竟不管到哪裡做事,服務好百姓才是該做的責任。而會後有媒體詢問傅崐萁是否北上參選台北市長?他表示,一切由緣份、人民決定。

花蓮縣政府廣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