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40年核電反應爐今停止運轉 文在寅:走向去核電時代

▲▼Kori-1、古里、核電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古里Kori-1核電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首座核電反應爐古里1號(Kori-1)正式在今(19)日停止運轉,預計完全拆除要耗費15年,總費用為6437億韓元(約172億台幣)。總統文在寅出席活動時表示,南韓不會再興組核電廠,現存的也不打算延長使用時間,將逐步走向「去核化」。

據《韓聯社》報導,古里1號在1977年啟用,至今有40年,本來它的使用壽命為30年,但在2007年時決定再延長10年運作時間。核電振興委員會在2015年時決定立刻拆除;水電與核電公司(KHNP)則會在2019年上半年制定拆計畫書,徵求當地居民意見後提交核電安全委員會。

據報導,文在寅出席關閉儀式時表示,政府會重新研討核電廠政策,廢除以此為主的發電政策,走向去核電時代,對於目前延長壽命運轉的月城1號機組,將在考慮供電情況後儘快關閉,正在建設的新古里5號、6號機組,綜合考慮安全性、項目進展、投入和補償成本、系統備用容量等,盡快形成社會共識。這暗示政府有可能中斷新機組的建設工作。

據了解,發展核能是南韓的國家戰略,截止2014年底,一共擁有23座核動力堆,數量世界第五,2013年,核能總發電量的比例為27.6%,核反應爐最近幾年的運營功率平均保持在96.5%,是世界最高的國家之一。文在寅曾在競選期間承諾,將減少煤炭發電,最終關閉國內所有核電廠。

文在寅出席關閉儀式。

▲▼Kori-1、古里、核電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