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門檻燒到老師! 學生:輪到自己終於有感了吧

▲政治大學,政大(圖/《ETNEWS新聞雲》資料照)

▲政大英語門檻燒到老師,學生表示「老師們終於有感!」(圖/《ETNEWS新聞雲》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政治大學的學生英語畢業門檻爭執要「廢除」,但專任教師的「飯碗」也受到英語能力影響,政大在今年2月修訂「106年度專任教師員額核給原則」,其中一項標準是「依照教師英語能力核給學院名額」,讓老師們質疑「中文系也要英文好嗎?」校方則回應「只是其中一個面向」。

英語門檻在各大學都引起學生抗議,不少人認為「英語能力是國際化的必需品」,甚至酸學生「不重視能力就別想有高薪」;但同樣標準放到老師身上,也是讓人叫苦連天,政大去年一張「ETC(English Taught Course)」的課程公文,要求新進教師每學期開設一門全英語課程,就引起教師會連署反對,這次又修訂核給原則的英語能力標準,有歷史系老師直接表明「請問動員戡亂臨時條款怎麼翻?」

▲▼英文書、英文、書本、讀書、筆記、字典。(圖/翻攝pixabay)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英文授課成為各學院教師員額的分配標準。(圖/翻攝pixabay)

高等教育面臨少子化、國際競爭,同時搶佔國際學生等因素,都開始推動各式各樣的「減專任教師人數計畫」、「國際化活動」,教育部因應頂尖大學計畫結束,也推動「高教深耕計畫」,把國際化放入考量;政大也表示,在5年內會有大量教師的離退潮,為了將空缺遞補上「擁有教育熱忱的國際化人才」,預先推出英語能力的門檻,也是滿足未來趨勢的方式。

政大表示,這些離退教師的缺額,不會再像以前一樣直接「補回原學院(系)」,而是以各學院「新制課程精實方案執行績效及專業基礎」來衡量,其中就包含英語授課;但英語授課是符合全校的未來發展,各學院也可以訂定專業科目的審查原則,英語能力「是老師過度放大了」,學校也會將5年內離退名額的1/3優先退給各學院。

不過對於中文系、哲學系與歷史系等人文科學的系所,老師們都覺得「英語授課實在沒必要」,不只學生聽不懂,許多觀念更是英語中沒有的,就算學術研討需要參考國外的論文,也得先讓學生有一定的學術能力,才有辦法做到這件事;也有當時反對門檻的學生笑說,抗議時提出「忽視各系專業」被各界砲轟不長進,現在燒到老師身上了才有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