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電」場景成真! 美軍為戰機開發「無人僚機」保鑣

▲無人僚機XQ-222「女武神」(Valkyrie)。(圖/翻攝自Kratos Defense & Security Solutions官網)

▲無人僚機XQ-222「女武神」模擬圖(Valkyrie)。(圖/翻攝自Kratos Defense 官網,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五角大廈資助的軍事開發計畫正推出2款新型戰鬥無人機,分別是國防部矽谷實驗室資助開發的UTAP-22「鯖鯊」(Mako)和美國空軍資助開發的XQ-222「女武神」(Valkyrie),目的是要成為未來有人戰機的「僚機」,充當空中的保鑣、打手等多重角色。

據美軍《星條旗報》報導,這2款無人機都是由美國Kratos Defense & Security Solutions公司開發。其中「女武神」體型較大,長約9.14米,航程超過5556公里;「鯖鯊」則由 BQM-167 無人機改造而成,全長約6公尺,最高速度可達 0.91 馬赫(約時速1080公里)。

報導指出,研發廠商目前正準備在19日開幕的巴黎航展上推廣展示這些高性能軍用無人機。從目前的測試結果來看,新型戰鬥無人機在大多數情況下,都能夠依靠人工智能技術和傳感器來完成空中機動。開發商表示,之後還會在在加州西南部莫哈維沙漠(Mojave Desert)進行高級飛行試驗,採用更先進的感應技術,進一步測試戰鬥無人機的自主飛行能力。

據報導,這些「無人僚機」可以與F-16或F-35戰鬥機伴隨飛行,除了有可以在空戰中吸引火力,增加有人駕駛飛機生存率的優勢之外,以成本來說,1架可重複使用的戰鬥無人僚機的價格僅在200到300萬美元(約6千萬到9千萬新台幣)間,遠低於動輒單價上億美元的F-35。

報導也表示,這些新型戰鬥無人機比正在阿富汗、伊拉克前線執行任務的MQ-1 「掠食者」無人機更加先進,飛行速度更快,還有隱身能力更強、功能更加多樣化等優勢;未來美軍高風險打擊任務很可能就會由這些沒有飛行員、卻能自主執行任務的戰鬥無人機完成。

▼無人僚機UTAP-22「鯖鯊」(Mako),圖中戰機兩旁的無人機。

▲無人僚機UTAP-22「鯖鯊」(Mako),圖中戰機兩旁的無人機。(圖/翻攝自Kratos Defense & Security Solutions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