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專家:美菲撞船可能是「美軍指揮官太過自信」造成

▲▼美軍費茲傑羅號驅逐艦遭撞。(圖/路透社)

▲美軍費茲傑羅號驅逐艦遭撞。(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17日凌晨於日本橫須賀市西南56海里處,發生美國海軍費茲傑羅號驅逐艦(USS Fitzgerald)與菲律賓籍商船ACX Crystal相撞意外,造成3人受傷7人死亡。對此,中國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表示,肇事原因可能是人為疏忽也可能是「美軍指揮官太有自信」導致判斷錯誤

張軍社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表示,這起事故在和平時期「非常少見」,算是偶發意外不能說明美軍戰力不足,「儘管有些丟臉就是了」。他解釋,高噸位的大商船「不用雷達和先進裝備用肉眼就能看到」,船上的燈光明亮很遠就能查覺,並不存在觀察不到的問題,可能是值勤人員疏忽才會釀成意外。

張軍社表示,還有一種可能就是美軍指揮官過於自信,認為軍艦的航速可以從商船前方進行穿越,畢竟美軍船艦在西太平洋活動頻繁,處理類似情況通常比較具有自信。他還強調「有一年在南海,美軍的巡洋艦也是直朝我們的艦船衝上來,險些撞上。」

據悉,費茲傑羅號驅逐艦配備先進的導航雷達、避撞雷達,常理而言能夠掌握周邊輪船的動態,當天海面也沒有起霧,雙方艦橋上的值班人員即使身處遠方也能用肉眼看到對方的航行燈光信號。根據商船船員說法,兩船當時「同方向航行」,商船是從軍艦的右後方撞上。

外界針對軍艦右舷遭受撞擊的位置研判,事發當下商船位於右側「擁有優先航行的權力」,依照海上通行規則,遭遇緊急狀況多半是由小船禮讓大船、左船禮讓右船(費茲傑羅號的排水量為8千多噸,商船ACX Crystal的排水量為3.5萬噸大約美艦4倍),何況軍艦航行速度與機動性都比大船更為靈活即使近距離遭遇要想緊急避讓「應該還是可以的」

▼菲律賓籍商船ACX Crystal。

▲▼美軍費茲傑羅號驅逐艦遭撞。(圖/路透社)

此外,也有多次航行當地的商船船長出面表示,費茲傑羅號的錯誤就是「沒有讓路」它應該從菲籍商船的船尾通過才對。據悉,海上碰撞事故常見的原因多為「船長誤判距離和速度」,試圖在別的船隻前方加速通才釀成意外。至於美國海軍昨日(18日)則宣稱,事發當時艦上大約300名官兵「幾乎都在睡覺」,撞擊後原本可能沉沒是船員「努力」才讓軍艦保存下來,不過美方的「努力」看在外界眼裡似乎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現場救援畫面。

▲▼美軍費茲傑羅號驅逐艦遭撞。(圖/路透社)

▲▼美軍費茲傑羅號驅逐艦遭撞。(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