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條件九二共識」 許智傑:個人意見非替總統解套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許智傑(圖/記者季相儒攝)

綠委許智傑。(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提出「條件九二共識」,強調若在政治民主、尊重人權、經濟富裕等條件下,可與中國討論九二共識,創造朦朧美和模糊的平衡點。對此,他19日說明,不排斥跟中國溝通,只是在尋求一個台灣不失立場、又能夠走出國際的一條道路,所以我會提這樣子的概念。但他也坦言,此發言只代表他個人看法。

許智傑近日表示,「條件九二共識」是一個敏感的問題,當然不是一定要跟中國敵對,若將來能勉強有平衡點,以後不互相刺激對方,以人民福祉為依歸,和平相處與交流;而條件是政治民主、經濟富裕、尊重人權,台灣2300萬人民決定自己的未來,台灣還沒同意,中國也可能不同意,只是有沒有機會創造一個朦朧美的模糊的平衡點?

由於此論點飽受批評,許智傑今天說明,他還是堅持民進黨主權獨立跟政治民主的價值,所以不接受現在中國的九二共識。而他是民進黨鴿派,不排斥跟中國溝通,只是在尋求一個台灣不失立場、又能夠走出國際的一條道路,所以才提這樣子的概念,其實就是以前有九二會談為基礎,可以提出一個求同存異的一個新的共識。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至於有條件的九二共識的內容,許智傑說,若中國如果是民主、經濟富裕、尊重人權,由台灣人民決定,我方也不排斥跟他們談,至少他們現在也不可能達到,我方也希望二十年或三十年,台灣可以有更好經濟的國際的出路,這是他提這一個主張的最主要目的。

不過,許智傑也坦言,這是他自己在思考台灣未來的出路,並沒有跟民進黨高層有任何的討論,所以這不是替總統解套,只是自己在思考有沒有機會替兩岸關係做解套。

他強調,這其實是一個概念,這個概念台灣現在也不接受,中國現在也不接受,只是讓大家有一個思考的空間,所以大家不必太急,他自己個人堅持民進黨主權獨立跟政治民主的價值也不會變。

至於目前蔡政府的「維持現狀」政策,許智傑認為,其實他也希望維持現狀,就是怎麼樣的默契可以維持現狀,這個是兩岸必須去溝通的,但如果以我們認為是維持現狀,但對方不斷地打壓,這樣絕對不能容忍,所以應該再走向國際,循跟美國的模式,可以用台灣關係法,去跟所有非邦交國家做實質的外交關係,這也是必須要努力的方向。

然而,對於許智傑的主張,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表示,許智傑的發言只代表其個人意見。民進黨長期以來一貫主張,兩岸交流和對話不應該預設任何的政治前提或條件。民進黨重申,北京當局應當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及台灣人民對民主制度的堅定信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