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國會大選第二輪 馬克宏「共和前進」預計取下8成席次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圖/路透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圖/路透社,下同)

記者楊絡懸/綜合外電報導

法國國會下議院18日進行第二輪投票,根據民調顯示,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帶領的「共和前進!」(La République En Marche!)政黨可望在577席中取得8成席次,拿下400多席,為馬克宏未來5年執政鋪路,但本次投票率創下低點,截至當地中午時間僅17.75%選民投票,也可能影響新政府的施政力度。

主張中間路線的馬克宏拋棄傳統左、右派,在「共和前進!」提名的議會候選人中,一半為女性、另一半是沒有參政經驗的「政治素人」。法國11日舉行的國會首輪投票取得近30%選票,外界評估「共和前進!」與黨盟「民主運動」(Mouvement démocrate)可望贏得440至470席,成為下議院60年來最大的執政優勢。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圖/路透社)

由於國會首輪投票率僅有48%,創下新低,外界預期第二輪的投票率也比預期更低。截至當地中午時間,第二輪僅有17.75%選民投票,為1997年以來第二輪投票最低記錄。如果投票率持續低迷,「共和前進!」在消極狀態下勝出,也會縮減馬克宏未來的施政力度。

外界相當關注此次法國傳統兩大政黨社會黨(Parti socialiste)、共和黨(Les Républicains)該如何分食國會下議院席次。當地媒體評析,法國社會黨在前總統歐蘭德(François Hollande)執政陰影下,將成為最大輸家,從原本的277席降至25至35席左右;而共和黨可望成為最大在野黨,但獲得的席次不會超過95席。

法國總統大選敗選候選人雷朋(Marine Le Pen)。(圖/路透社)

▲法國前總統候選人勒朋(Marine Le Pen)。(圖/路透社)

另外,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議員梅蘭雄(Jean-Luc Mélenchon)所屬政黨「不屈法國」(La France insoumise)也未必能搶下15席門檻,不過若結合其盟友「法國共產黨」(Parti communiste français)的席次,應能超越極右派前總統候選人勒朋(Marine Le Pen)所屬的「民族陣線」(Front national)。

勒朋先前和馬克宏進入總統大選第二輪引起各界關注,最後選舉慘敗,也曝光了「民族陣線」的民意。因此媒體也分析,「民族陣線」此次預計將從原本的2席,應能拿下2至6席不等的席次,以和其他政黨組成「在野大聯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