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ers/年輕人到底需要什麼樣的工作環境?

Cheers/年輕人到底需要什麼樣的工作環境?
出處:Cheers雜誌第201期
文:沈方正
圖片來源:Cheers雜誌

過去關於「好工作」的定義,常常用兩句話來代表:「錢多事少離家近,位高權重責任輕」,但是面對今天的競爭環境,如果真有企業能大量提供這樣的工作,它的管理和經營競爭力,絕對要打上一個很大的問號。

一方面,這種「想像」中的好工作愈來愈可遇不可求;另一方面,能在求學階段就確認自己志趣、目標的年輕人也愈來愈少,大家反而都是等到實際出社會、進入職場後,才真正開始嘗試與摸索,轉職反而變成是找到答案的一種必要方法。於是,我愈來愈常聽到身邊出現這樣的困惑聲音:「到底得在一份工作上做多久,才算『夠了』?」

這不是年輕人的困擾而已,事實上,企業主管更煩惱。常常在經過繁複的筆試、面試,又做了各種性向和專業測驗後,好不容易找到一個信誓旦旦說有熱情、願意學習、各種條件都不錯的新人進來,卻在短短幾個月甚至幾天後,對方就提出要離職。結果一切又回到原點,重新進入「永遠在補人、永遠在教人」的循環。

諸如改善履歷篩選、強化面談技巧、建立協助新人落地的友善機制,這些做法當然不是說完全沒有用,但確實,一個更值得深思的問題是:到底,什麼樣的工作環境或條件,才會讓年輕人願意安心久留,好好在這裡成長、培養自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薪水不是唯一,成就感才是核心

稍微涉獵過人力資源管理的人都知道,薪資雖是必要,卻不是最核心的激勵因子,成就動機才是驅動一個人在工作上衝刺的引擎。

像我們在服務業,服務的價值在於幫別人解決問題,也是一種不斷創新的過程,透過服務,不只自己得到實質報酬,更會帶給別人很多看不見的影響,在他們的人生中留下記憶和痕跡。這些企業理念和對於工作價值的詮釋,不只要一直講、常常講,還要透過各種做法,讓每個人實際感受到,大家才會覺得有成就感,認同每天要做的事,再從中激發出樂趣和動力。

有些人可能會說,他對工作本來就沒有太大企圖心,也不太在乎成就動機。這就進到第二個關鍵:工作氣氛。

構成工作氣氛的元素很多,除了整體的環境氛圍是不是開放、歡樂的,主管的要求方式是否嚴苛、溝通風格是否只能單向權威式地由上到下、員工能否充分表達個人意見、同事間勞逸分配是否合理……,這些面向都涵蓋在內。企業經營少不了有嚴肅和需要紀律的一面,不過我們也看到,愈來愈多新創企業和跨國公司,都致力於營造更平等、尊重、自由和活潑的文化,讓年輕人覺得進來工作後,不是掉進一個被束縛的框架,而是站上一個可發揮的舞台,這對他們才有吸引力。

第三點則是學習。世界變動太快,不管是企業或個人,心中都難免有股不安全感:未來到底會走向哪裡?塑造一個良好的學習性環境,能夠有效緩解這種焦慮。企業知道自己有本事面對改變,並走在對的路上;而員工在不斷創新和學習的經驗累積中,能始終保有好奇心和一直進步。當他覺得在工作裡可以持續幫自己賦能和加值,絕對是個讓年輕人願意久留不可或缺的理由。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Cheers》201期】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把員工當全才,那還需要專業嗎?

不要認為現在的員工不好,新找來的就會比較好

工作沒有「成就感」?那是因為你還不夠用力!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Cheers雜誌網站》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