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稅漲20元「乾脆戒了」 癮君子靠6招重拾健康人生

吸菸人口,抽菸,煙蒂,肺癌,空汙,二手菸(圖/記者張一中攝)

▲不只是肺癌!抽菸容易引發各種癌症及慢性病。(圖/記者張一中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為籌措資金挹注長趙,菸稅自12日起調漲20元,平均每包菸就要100元。此外,財政部表示,未來菸稅依然有漲價空間,讓不少癮君子感嘆「乾脆戒菸好了」。對老菸槍來說,明知道抽菸不好,卻始終戒不掉,其實只要透過戒菸小撇步,試著擺脫菸癮,就會發現原來戒菸沒有想像中那麼難!

‧買舊菸卻付新菸價?4種標記教你分辨新、舊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隨著菸稅調漲,要求「新生產」、「新進口」菸品貼上新標示,民眾購買菸品時,可留意新版的菸盒會黏貼「菸稅」的貼紙,或在盒子上於有效日期附近印有「N51.8」、「T51.8」、「NT51.8」三種之一,代表每包菸加計菸捐31.8元和菸稅20元,一共為51.8元,若無上列標示,舊菸就得依照原價販賣。

此外,紙菸以外的其他菸品(菸絲、雪茄或其他菸品),則刊印或黏貼樣式,「NTAX」、「NEWTAX」、「TAX106」,三者擇一刊印或黏貼於容器。至於來不及刊印辨識標記於菸盒者,應黏貼財政部提供的辨識貼紙於菸品容器上。

▲新舊菸品「稅」不同,財政部教你4招辨識標記。(圖/翻攝自財政部官網)

▲新舊菸品「稅」不同,財政部教你4招辨識標記。(圖/翻攝自財政部官網)

‧「吸菸」成健康殺手 每年奪逾2萬命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國人10大死因大都和吸菸有關,包含癌症、心臟病、中風及慢性肺部疾病等;每年至少有2萬人死於菸害,平均每25分鐘就有1人因菸害而失去生命。

吸菸更是致癌的主因之一,至少有22%癌症由菸害造成,菸草中含有超過7000種化學物質和化合物,其中數百種是有毒的,至少有93種確定為致癌物。

英國一對父母菸癮太重,導致2歲兒長期吸入二手菸。(圖/達志/示意圖)

▲不抽菸也有事,吸到二手菸也會影響健康。(圖/達志示意圖)

‧「頭號的致癌物」 二手菸也會得肺癌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資料指出,二手煙不但會危害個人健康,也會影響身邊周遭的人,其中二手煙是分布最廣且有害的室內空氣汙染物,已被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列為「頭號的致癌物」。

在二手煙成分中,一氧化碳會取代血液中的氧氣,使得身體細胞獲得氧氣減少;尼古丁也會使血管收縮,增加血液循環的負擔;焦油刺激並破壞細胞,對身體造成不良的影響。長期暴露在二手菸下,不僅會造成如氣喘、支氣管炎和肺氣腫的胸腔問題和心臟病外,還會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

‧電子菸可助戒菸? 5種風險不可不知

隨著菸價水漲船高,讓不少癮君子轉戰電子菸。不過醫師提醒,電子菸內含甲醛、重金屬等物質,長期下來可能也有致癌的風險,可能會傷害呼吸系統。

國健署指出,電子菸含有尼古丁易成癮、具爆炸危險性、含致癌物質、市售來路不明的易添加毒品等5種危害;因此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把電子菸納入吸菸、菸品廣告等規範,就算禁菸場所也不能吸電子菸,以杜絕氾濫問題。

▲電子煙易成癮,多重危害損健康。(圖/翻攝自國健署官網)

▲電子煙易成癮,5種危害不可不知。(圖/翻攝自國健署官網)

‧戒菸6大絕招 讓你擺脫菸癮

董氏基金會指出,戒菸的前幾小時就會出現戒斷症狀,身體的戒斷症狀在第3至5天達到高峰,2到4周逐漸減輕,有些戒菸者在第5、6周是困難期;為協助癮君子在這段時間,繼續戒菸行動,祭出「戒菸門」6大絕招,從中選擇入門的功夫,放進戒菸修煉課程,直到真正擺脫菸癮的那一天。

第一招,塑造支持環境

無論是醫院的戒菸班,或是戒菸團體的協助,尋求正確處理菸癮的方法,另外請身邊周遭的親友隨時提醒自己,盡量避免讓自己處於吸菸環境,甚至在戒菸的前幾周避免接觸酒類或藥物,成功戒菸的機率也會大大增加。

第二招,菸品的替代物或方法

戒菸途中不妨試試腹式呼吸15次、使用戒菸藥品(如尼古丁貼片等)、咀嚼葡萄糖錠等方式。再者,也可嘗試把吸管切成菸的長度後,吸取新鮮空氣;咬筆管、吸管、牙籤;嗑瓜子、剝橘子;刷牙並提醒自己戒菸後擁有好口氣,以不同的替代物戒除菸癮。

第三招,分散注意

1、運動式:晨間散步、溜狗、游泳、瑜珈、肌肉收放運動、做規律運動、提早一站下車、改走樓梯。這些都可以提昇身體能量。(在辦公室,可以十指用力撐開,再用力握緊。)

2、愛家式:清理房子或床舖、學習做菜並品嚐美味的食物、DIY居家裝潢、去除牆壁及天花板的尼古丁菸燻。

3、沉思式:深呼吸數分鐘、冥想、閱讀書籍或雜誌、計畫戒菸後省下金錢的用途、思考戒菸後的好處(健康的身體、乾淨的頭髮和衣服、清新的空氣和節省金錢)。

4、雜技式:學魔術,把玩鑰匙、手機、橡皮球,寫信或寄電子郵件,讓雙手忙碌。

5、放鬆式:點香精油、洗熱水澡、去不能吸菸的場所例如電影院、穴道。

第四招,自我提醒

每天醒來自我提醒一次,今天又是新的無菸日,並告訴自己吸菸有害健康,未來可能會出現肺癌、支氣管炎、糖尿病等症狀,且在每次戰勝菸癮時,適時獎勵自己,就像看電影或買新專輯等方式,若想堅定意志力的話,也可以製作小字條,隨時放在身上,複習戒菸的理由和要做的事。

剪刀,剪菸,戒菸。(圖/達志影像)

▲戒菸戒斷症狀好難忍?董氏基金會使出6招,協助癮君子擺脫菸癮。(圖/達志示意圖)

第五招,改變生活習慣

決定戒菸後,可調整生活中與菸有關的行為與習慣,找出與菸有關的情緒連結,思考如何轉移注意力,盡量選擇無咖啡因的飲料,因為在戒菸過程,身體相對吸收更多咖啡因,容易造成失眠與易怒,另外選擇低熱量健康點心,以避免因戒菸而發胖。

第六招,身心恢復平衡

如何保持不再吸菸是戒菸過程中成功的關鍵。戒菸者經歷戒斷症狀的考驗後,想吸菸的次數越來越少,且意識到是不吸菸族群的一份子,如果這種自我意識減弱時,可能菸癮再犯,如何保持不吸菸狀態呢?

1、基礎式:將前面五招的大小式挑幾項演練一遍,如:尋找支持、運動、改變生活習慣。

2、規劃式:花一點時間思考,當你面臨突如其來困難的反應,是否有其他方法獲得幫助,避免再吸菸。

3、支持式: 如果旁人吸菸增加你戒菸的困難,向他們說明你的感受。多和那些樂於見到你這麼關心健康的人相處。參考部落格其他戒菸者的經驗分享也可以幫助戒菸成功。

4、飲食式: 尼古丁會抑制食慾和增加身體代謝,如果戒菸後沒有改變重口味的飲食習慣,體重會增加。以戒菸的女性為例,平均一年內增加3至5公斤,不過在一段長時間後,平均體重和非吸菸女性沒有差異。只要透過適當的運動與均衡飲食,很快就能恢復以前的體重。記得告訴自己「短暫的體重略增,比吸菸還健康」。

● 《ETNEWS新聞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癮君子抽菸吸菸菸稅戒菸長照電子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上班族最嚮往企業Top 20 它打敗台積電、Google奪冠

上班族最嚮往企業Top 20 它打敗台積電、Google奪冠

隨著天氣逐漸炎熱起來,2017年進入到中段戰,6月畢業季的來臨,也是充滿機會的時刻,不管是投入職場或是轉換跑道,求職、轉職的人數也飆高。究竟在人們心中,最嚮往的企業到底是哪些呢?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利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評選出網友最想「換頭路」的前20大企業。

2017-06-17 07:45

32年來最大修正! 特休假年度算法開放勞資雙方約定

32年來最大修正! 特休假年度算法開放勞資雙方約定

一例一休上路後,爭議不斷。勞動部今日正式公布施行細則,進行32年來最大幅度修正,其中特休假給假機制大幅放寬,除先前以曆年制、事業單位會計給假如學年度等計算基礎外,還可開放讓勞僱雙方所約定的年度期間。

2017-06-16 14:37

股王94狂!日經評選亞洲前300強企業 台灣大立光奪冠

股王94狂!日經評選亞洲前300強企業 台灣大立光奪冠

《日經新聞》15日公布「亞洲300強」企業,台灣和去年一樣共有9家擠進前100強,其中股王大立光更是一吐未進前3的怨氣,一口氣衝上榜首,其中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和紡織大廠儒鴻也挺進前10名,台灣企業整體表現並不差。

2017-06-16 10:23

15元早餐店三明治「成本多少」? 網友點破賺錢內幕

15元早餐店三明治「成本多少」? 網友點破賺錢內幕

三明治是不少上班族的早餐首選,快要遲到的時候,只要順手一拿,錢一掏就可以直接帶走。不過一名網友在Mobile 01上表示,在台北市早餐店買一個三明治只要15元,20幾年來價格從未漲過,感到相當好奇,不禁向其他人詢問「成本真的低到不行嗎?不知道早餐店要賣多少份才會有賺?」

2017-06-15 18:25

Yahoo走入歷史!美女CEO下台 Verizon收購後大砍2100人

Yahoo走入歷史!美女CEO下台 Verizon收購後大砍2100人

美國電信巨擘威瑞森通訊公司(Verizon)13日以44.8億美元完成對雅虎(Yahoo)旗下核心網路事業的交易,現年42歲的執行長梅爾(Marissa Mayer)也結束長達5年任期,同時也得面臨整合工作,包括裁員2100人,約裁減15%的人力。

2017-06-14 11:16

徐旭東:亞泥挖深未來可以蓄水養魚,也是為了生態!

徐旭東:亞泥挖深未來可以蓄水養魚,也是為了生態!

《看見臺灣》導演齊柏林意外過世後,曾感嘆亞泥礦場「比五年前挖得更深」,儘管經濟部即便經濟部礦務局、亞泥皆跳出來澄清,礦場並未擴大開採,仍被網友酸「沒擴大啦!往下挖而已」;亞泥董事長徐旭東13日喊冤表示,挖深是為了縮小範圍,未來還可以蓄水養魚,都是為了保持生態環境。

2017-06-13 14:01

亞泥案又燒!礦務局長喊退 網酸:安全下庄,爽領退休金

亞泥案又燒!礦務局長喊退 網酸:安全下庄,爽領退休金

《看見臺灣》導演齊柏林墜機罹難後,曾嘆亞泥礦場似乎比5年前拍攝時挖得更深,讓亞泥案再度引發關切,這時卻傳出任職經濟部礦務局長超過20年的朱明昭申請退休核准,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周一證實,目前已有接任人選,預計6月底、7月初進行人事交接,卻遭網友酸「安全下庄,爽領退休金。」

2017-06-13 12:52

比特幣漲2倍遜掉了? 以太幣今年暴漲逾50倍急起直追

比特幣漲2倍遜掉了? 以太幣今年暴漲逾50倍急起直追

數位貨幣近期漲勢驚人,繼比特幣周日(11日)首度飆破3000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後,另一種以太幣更是不遑多讓,周一(12日)也漲至最高紀錄,同時今年以來漲幅超過50倍,顯現市場對虛擬貨幣的熱情有增無減。

2017-06-13 11:12

當台灣人是盤子? UNIQLO「台灣賣最貴」惹怒網友

當台灣人是盤子? UNIQLO「台灣賣最貴」惹怒網友

日系平價服飾品牌UNIQLO來台邁入第7年,日前被網友發現一件最新瑪利歐印花T恤,在台灣賣590元,與日本期間限定特價只要990日圓(約新台幣270元)相比,價差竟高達逾2倍,質疑「UNIQLO把台灣人當盤子」,再度成為網路熱門話題,掀網友論戰。

2017-06-12 17:49

亞泥無擴大採礦? 他列3件事打臉經濟部「眼睛業障重」

亞泥無擴大採礦? 他列3件事打臉經濟部「眼睛業障重」

《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週六墜機罹難,曾透過空拍帶出潛藏環境危機,感嘆亞泥礦場似乎比5年前拍攝時挖得更深,再度引發外界撻伐,即便經濟部礦務局、亞泥皆跳出來澄清,礦場並未擴大開採,仍被網友在PTT上以3篇文章提出質疑。

2017-06-12 15:55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