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貓咪吃素才能離開畜道? 等等,搞清楚牠的身體構造!

▲給喵星人吃素真的健康嗎?(圖/本報資料照,下同。)

▲給喵星人吃素真的健康嗎?(圖/本報資料照,下同。)

實習記者陳思妤/綜合報導

近年來人類社會普遍環保與動保意識漸漸興起,許多人開始提倡「吃素救地球」,無論是基於想降低碳排放量而選擇素食,或是因為信仰因素不希望殺生而茹素,對於人類來說都只是生活方式的改變,若不是有特殊疾病的話,吃素並沒有什麼問題,但如果要讓肉食性的貓咪也吃素,事情就非同小可了。

雖然我們偶爾會看到貓咪們攝取肉類以外的營養,像是穀類或是植物(例如:南瓜、小麥草等),但那都是為了幫助貓咪消化,不能長期作為主食食用,甚至有許多貓咪對穀類過敏,必須要食用無穀飼料,否則會出現皮膚問題、嘔吐等等症狀,因此主人在面對貓咪的飲食照護時,一定要格外地住意貓咪的體質和飼料成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給喵星人吃素真的健康嗎?(圖/本報資料照,下同。)

▲為了幫助貓咪消化、排除毛球,適量的食用小麥草或南瓜等食物的確可以,但卻不能拿來當做主食。

有不少飼主因為自己的宗教信仰或飲食原則,堅持讓貓咪吃素,但卻忽略了貓咪天生的身體構造就是肉食性,並不像人類一樣是雜食,而且人可以選擇自己要吃什麼、不吃什麼,家裡的寵物卻沒有選擇,或許有人會說自己的貓咪長期吃品牌素食飼料也好好的,但這就像有些人長期不吃疏果,只吃高油高鈉高糖分的食物卻還能活得健健康康一樣,一兩個個案沒有出事,不代表這樣是正確或者適合貓咪的。

▲給喵星人吃素真的健康嗎?(圖/本報資料照,下同。)

▲肉類、魚、蝦、蟹、貝類等食材都含有豐富的牛磺酸,喜歡自製鮮食的飼主可要多花一點工夫研究成分。

臨床上,素食的貓咪也常常出現牛磺酸缺乏症,牛磺酸(Taurine)是蛋白質中的一種氨基酸,對貓咪來說非常重要,可是卻完全無法透過貓咪自體合成,100%得從食物中攝取,如果貓咪沒有攝取足夠的牛磺酸可能會影響牠們的眼睛、心臟、骨骼,甚至是腦部中樞系統的運作,這個問題不容小覷。除此之外,吃素的貓咪還可能會發生為他命缺發,導致肝衰竭和胃部問題。

▲給喵星人吃素真的健康嗎?(圖/本報資料照,下同。)

▲牛磺酸對正在發育或有潛在疾病的貓來說極為重要,若日常飲食就能攝取足量,就可大大降低貓咪生病的機率。

愛寶動物醫院院長謝旻莉曾表示:「貓是絕對的肉食性動物, 對於堅持給貓茹素的家長,我通常不建議這些家長養貓,或是建議找到更適合的人送養。」也有很多獸醫師反對給貓吃素的說法,痛批「根本是在殺貓」、「素食飼料其實就是一堆貓咪不需要的東西再加上化學合成的牛磺酸。」認為幹嘛不直接給貓吃肉食,何苦還讓牠們去消化那些不需要的營養。

▲給喵星人吃素真的健康嗎?(圖/本報資料照,下同。)

▲喵~~~~你當我是吃素的嗎?

對於某些飼主迷信認為「讓貓吃素是在幫助牠修行,提早離開畜道。」有部分網友更直言:「如果吃素能幫貓早日離開畜道,那根本就是因為主人在提早送牠見上帝啊!」、「要是吃素就可以修行,那牛羊豬雞早就成佛了,為什麼在自然界裡還會被肉食動物吃?」、「你去跟獅子講叫牠吃素。」

無論飼主們是出於信仰或是環保而選擇吃素都非常好,但不要將個人意識帶入貓咪的飲食照護,因為人可以選擇要吃什麼,貓咪不能,尊重生命並不是盲目的假平等,如果真的捍衛其他的生命,可以從經濟動物(肉豬、肉雞、蛋雞)的處境議題開始關注,而非強迫肉食動物接受素食。「愛牠,請尊重牠的生命所需。

關鍵字: 貓咪素食貓吃素醫學素食飼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