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囑有7個版本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控弟媳「偷改遺囑」

▲▼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圖/路透社)

▲ 新加坡政治世家兄弟鬩牆,李顯龍遭到手足指控違背父親遺願,他則反指遺囑擬定過程事有蹊蹺。(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 /綜合報導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近日身陷家族風波,與弟弟李顯揚和妹妹李瑋玲為了父親──開國總理李光耀的故居(歐思禮路38號)處置,在臉書上爭論得不可開交、反目成仇。李顯揚和李瑋玲指控李顯龍濫權,包括執意違背父親拆除故居的遺願、企圖保留故居為自己爭取資本以鞏固政治王朝。李顯龍則指控弟媳林學芬在遺囑擬定時,扮演的角色十分可疑,他15日於臉書發表聲明,稱李光耀2011年起共立下7個版本的遺囑。李顯龍認為,最後的遺囑是在令人「極度不安」的狀況下擬定的,懷疑父親未獲清楚說明的機會,可能以為只是把遺產分配重新改為平分,卻不知加入了「拆屋條款」。

7個版本的遺囑的中,前4版有拆除故居條款,但第5、6版沒有;2013年12月17日的第7版遺囑中,重新加入了拆屋條款。另外,前5版遺囑指示遺產平分給3個子女,第6版要求多給李瑋玲1份,但是第7版遺囑又變回3人平分。李顯龍表示,前6版遺囑是由母親柯玉芝的姪女、律師柯金梨草擬,但是第7版遺囑的擬定和簽署,卻排除了柯金梨,由李顯揚的妻子林學芬和她所屬的律師事務所參與。對於李顯龍的說法,李瑋玲和李顯揚在臉書上痛斥其說謊。

▼ 李顯龍在臉書發表聲明。(圖/翻攝自李顯龍臉書)

▲▼ 李顯龍在臉書上發表聲明。(圖/翻攝自李顯龍臉書)


李瑋玲曾於14日在臉書上發表一封與李顯揚聯名的公開信,以「李光耀的價值出了什麼問題」(What Has Happened To Lee Kuan Yew's Values)為題,在約6頁長的信中控訴李顯龍和大嫂何晶扭曲父親的政治遺產,也表達兩人對自身安全受威脅的恐懼,以及對新加坡前途的憂慮。李瑋玲表示「自從李光耀過世之後,新加坡就發生一系列的轉變,這些轉變與李光耀的信仰並不符合」、「我們不相信李顯龍,無論是作為一個兄長或領導人,我們已對他失去信心」、「如果這只是一件家務事,我們就不會把它公開」。新加坡網友則留言要他們盡快結束鬧劇,有人相信李瑋玲和李顯揚,也有人表示同情李光耀。

▼ 李光耀(中)、柯玉芝(右4)、李顯龍(右3)、何晶(右2)、李瑋玲(左4)、李顯揚(左2)。(圖/路透社)
▲▼ 李顯龍深陷家族風波,遭到手足指控濫權、扭曲開國總理李光耀的價值。(圖/路透社)

兩人在公開信中稱,雖然李顯龍曾答應不參與政府有關故居的決策,2015年也在國會表明政府不需在李瑋玲搬離前對故居的處置做決定,他們卻在去年得知政府已經設立部長級委員會討論故居的處理事宜。兩人說,歐思禮路38號的房子是父母買下的,它的命運應該由他們來決定。新加坡內閣秘書陳基榮14日澄清,李顯龍沒有參與部長級委員會的討論,委員會當時徵詢了李光耀3名子女的意見,李顯龍身為長子和遺產受益人,也提供了他的看法。李瑋玲15日在臉書發文反擊,說該部長級委員會的成立,不可能沒有得到李顯龍的默許「所謂的私人的家務事,並不會牽扯到成立秘密部長級委員會來得到你想要的事物。」

▼ 李顯龍的弟弟李顯揚。(圖/路透社)

▲▼ 李顯龍深陷家族風波,遭到手足指控濫權、扭曲開國總理李光耀的價值。圖為其弟李顯揚。(圖/路透社)

另一方面,李顯龍表示,李瑋玲曾在與他妻子何晶的電郵中談到「不信任學芬,她對顯揚有很大影響力」李瑋玲隨後反擊,公開她與林學芬的電郵,證明林曾經為她向李光耀爭取遺產平分,也多次勸她停止與父親冷戰、參加父親的生日宴會,說他們父女「一樣驕傲、頑固」,以此回擊「不信任林學芬」的說法。 李瑋玲還說,李顯龍因為不同意李顯揚對房子的處置,所以要「懲罰」弟弟,開出的售屋條件是,除了必須支付市價以外,還要他額外將一半的款項捐做慈善。李顯揚則將李光耀遺囑中的「拆屋條款」畫面上傳臉書,稱畫面右下角LKY的字樣是父親親筆寫下的英文名縮寫,證明父親知情。

李光耀共育有3個子女,現年65歲的李顯龍是長子,61歲李瑋玲和59歲李顯揚認為,若不是憑藉李光耀對新加坡的貢獻,李顯龍在國內也不會受到支持。李顯龍則在推特上表示自己對弟弟和妹妹的做法感到相當失望。李瑋玲說自己目前人已經在國外,新加坡媒體所報導的均是李顯龍的片面之詞;李顯揚和妻子林學芬也準備離開新加坡,他說「從過去兩年的生活來看,我覺得這裡不是一個我能夠繼續生活的地方。」

▼李顯龍與夫人何晶。(圖/路透社)

▲▼ 李顯龍深陷家族風波,遭到手足指控濫權、扭曲開國總理李光耀的價值。(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