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航母樓」現新預警機模型 可能用於彈射型航母

中國可能出現新型固定翼艦載預警機,武漢「航母樓」再次被捕捉到出現新預警機模型。(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中國可能出現新型固定翼艦載預警機,武漢「航母樓」再次被捕捉到出現新預警機模型。(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特約記者陳孟孟/綜合報導

武漢著名的「航母樓」日前被拍攝到出現一種新預警機的全尺寸模型,與一旁的殲-15艦載機並列,再次在網路上引發中國航母將有艦載固定翼預警機的話題。從衛星圖片可以看出,該預警機外形神似美國E-2「鷹眼」空中預警機,背部設置圓盤天線,兩邊機翼上各有一具渦輪螺旋槳發動機。分析指出,這款全新預警機將可能被應用於彈射型航母

事實上早在今年農曆春節期間,就有網友暴露了航母樓出現新預警機的照片,推測應與近日流傳的衛星照片是同樣內容。儘管這僅僅是一個模型而並非是一架可以飛行的原型機,但是模型的出現,表明解放軍海軍已推進艦載固定翼預警機在航母上進行甲板調度運作的測試與摸索。

▼農曆春節期間武漢「航母樓」曾被拍到新預警機的模型圖片。(圖/翻攝自大陸鐵血社區)

中船重工集團701所在武漢黃家湖畔的「航母樓」上,試驗艦載固定翼預警機,這架全尺寸模型的外表類似於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生產的E-2「鷹眼」預警機。(圖/翻攝自大陸鐵血社區)

上一次中國有關艦載預警機的測試,是多年前一架名為JZY-01的預警機驗證機。該機使用運-7機體進行改進,加裝預警機用的機背圓盤型雷達天線,換上較大功率的渦槳-6改進型渦槳發動機及效率更高的六葉空氣螺旋槳,並將運-7原本的倒T型尾翼換成了與美軍E-2系列預警機相似的四垂尾結構。

即使做出了上述改裝,但JZY-01缺乏著艦尾鉤,起落架也未因上艦而做出必須的加強,同時機翼沒有設計摺疊,更重要的是,以運-7為基礎的機體對於任何一款航母來說體型都過長過大。因此該機顯然並非正式的中國航母艦載預警機,而只是用於驗證航母艦載機一些相關設計的驗證機。

▼中國JZY-01預警機驗證機,使用運-7機體進行各項改進,將原本的倒T型尾翼換成了與美軍E-2系列預警機相似的四垂尾結構。(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中國JZY-01預警機驗證機,使用運-7機體進行各項改進,將原本的倒T型尾翼換成了與美軍E-2系列預警機相似的四垂尾結構。(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中國JZY-01預警機驗證機,使用運-7機體進行各項改進,將原本的倒T型尾翼換成了與美軍E-2系列預警機相似的四垂尾結構。(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相較之下,此次出現在武漢「航母樓」上的預警機模型就看起來很「艦載」,不僅保留與之前JZK-01如出一轍的四垂尾、大型渦槳發動機,其機身設計縮短後以便在航母上進行調度。當然這樣的外形不免讓人覺得實在太像美軍E-2預警機,由於全球現役的艦載固定翼預警機也只有E-2系列這一款,中國研製預警機基本結構選擇參考「鷹眼」,實際在技術上是最穩當和快速的方法。

分析指出,中國新預警機應該採用與JZY-01相同的5100馬力的渦槳-6C和六葉複合材料螺旋槳,這種發動機與E-2所配置的發動機有相同輸出功率,所以兩者也會有相同的飛行性能。而該預警機的機身很可能是西飛所研製,該公司過去已成功以運-9為基礎,研製出ZDK-03和空警-200預警機,同樣採用相同的渦槳-6C發動機。從空警-200的技術水平來看,新艦載預警機也會採用相控陣雷達技術

▼美國海軍最先進的E-2D先進鷹眼(Advanced Hawkeye)預警機。(圖/E-2D預警機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美國海軍最先進的E-2D先進鷹眼(Advanced Hawkeye)預警機。(圖/E-2D預警機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