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生髮劑治掉髮 含有「這成分」毛囊反而死光光

▲掉髮,落髮。(圖/記者嚴云岑攝)

▲網購生髮劑防禿髮,含有「這成分」毛囊反而會死光光。(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近年來網購盛行,許多患者會購買來路不明的生髮水或育毛藥膏,改善髮量或避免禿頭,植髮醫師楊名權提醒,若買到具有酒精、芳香劑、精油成份的產品,可能會引發頭皮過敏,間接造成毛囊損傷;若產品中含有水楊酸等酸性化學物質,則會直接灼傷頭皮,造成毛囊永久性的傷害,呼籲掉髮者應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楊名權提到,過去植髮手術需要切除整塊頭皮,去填補禿髮區塊,不僅取髮處會留下一道很長的撕裂傷,術後需要休息1~2周才能復原,取下的頭皮也需要護士手動將毛囊一株一株分出,十分耗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隨著醫學進步,現在已植髮已改由機器人取代,由3D影像便士系統精確辨識頭髮生長角度,再將毛囊整根取出,不僅能大量提升毛囊的存活率,也讓患者後腦勺不留疤。

▲植髮專家楊名權醫師。(圖/公關提供)

▲植髮專家楊名權醫師。(圖/公關提供)

「如果說傳統取髮像是剷地皮,機器人取法就只是移植樹木,再將樹連根挖起後,周邊的土壤依然存在。」楊名權表示,正常人的頭髮約1萬多株,若全禿需移植的話,至少要植4千至6千株,看起來比較正常;若像該名研究生一樣,只禿一半的話,僅需植1千至2千株即可。

不過,他也建議,民眾若出現長期大量掉髮要提高警覺,若是生活作息紊亂或壓力太大造成,應盡快調整,或學習情緒管理技巧。若經調整後仍有持續掉髮現象,就要趁毛囊還沒完全萎縮前尋求醫師的診斷及協助,避免陷入禿頭危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