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在淘寶網給過一次負評 竟被其他店家拒絕交易

買家在淘寶店鋪買衣服,被店家拒絕交易。(圖/記者洪菱鞠攝)

▲中國大陸有位女買家在淘寶店鋪買衣服,結果因為曾給過其他店家一次負評,好評率低未達購買店鋪門檻而無法下單。(圖/翻攝自淘寶網)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網購平台普遍設有評價機制,淘寶網卻傳出有店家透過第三方軟體設置好評率門檻。中國大陸一名女子在一家粉絲數近55萬人的淘寶店鋪買衣服,挑了很久之後,最後結帳時卻無法付款,甚至被關閉交易,詢問賣家得到回覆,竟是因為她曾給過其他店家一次負評,好評率低於該店門檻98%,因此被拒絕下單。據了解,不少淘寶店鋪都有類似做法。

大陸媒體《都市女報》報導中提到,這名女子表示自己確實曾給一家賣多肉植物的店家負評,但那次事出有因,卻因此被其他店拒絕交易,讓她無法理解,認為「如果給了負評就不能下單,以後逛淘寶誰還敢給負評呢?」而到該女子欲購買的店家查看,在進店須知中,除了寫明曾在店鋪裡給過中評或負評、退貨次數超過限制會被列入黑名單,不能下單、付款的另一原因,就是收到或者發出好評率較低,就會被軟體攔截。

買家在淘寶店鋪買衣服,被店家拒絕交易。(圖/記者洪菱鞠攝)

▲淘寶網本身沒有提供第三方軟體給店家安裝設置好評門檻,但有店鋪告知買家無法下單、付款的其中一項原因,就是被軟體攔截到好評率太低。(圖/翻攝自淘寶網)

報導中引述一名長期經營淘寶店的買家說法,多數店鋪會安裝第三方軟體設定參數,自動過濾負評買家、零信譽買家或職業負評師。而以好評率要達到98%來看,意即在20筆訂單中,只有要1筆是負評或中評,就會無法在其他設有相同「門檻」的店鋪下單購買。面對這樣的規定,實際向淘寶詢問進一步了解,平台本身沒有提供這樣的第三方軟體給店家,但有些店家確實會為了做顧客管理、分析,而有機會和第三方服務商合作。

現在的網購平台幾乎都有設計評價機制,且開放買家、賣家互評,差別在於,消費者給賣家的評價是公開的,其他人可以直接看到店家評價好壞,參考是否值得下單,以淘寶網來說,在購買東西後,買家可分別為商品、賣家態度、發貨速度打分數,之後平台會計算好評率,而賣家也可以從好評率了解買家的購買狀況,等同於買家和賣家可彼此挑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